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擬採購潛艦 專家:至少需要3艘才能嚇阻中國

2月8日,中國海警船和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多功能巡邏艦馬格巴努亞號(BRP Teresa Magbanua)在南海黃岩島附近「狹路相逢」。(路透)

2月8日,中國海警船和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多功能巡邏艦馬格巴努亞號(BRP Teresa Magbanua)在南海黃岩島附近「狹路相逢」。(路透)

2024/02/19 16:1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年初批准軍隊現代化第3階段,其中包括購買該國第1艘潛艦,以捍衛在南海的主權。香港《南華早報》19日引述分析指出,菲國至少應採購3艘軍用潛艦,才能對中國進行有效嚇阻。

報導指出,近幾個月來,菲律賓和中國在南海的緊張局勢加劇,雙方軍警多次發生對抗,事後都指責對方煽動衝突。這促使菲國政府決定推動軍隊現代化,其中一個舉措即是採購潛艦。

與東南亞其他國家相比,馬尼拉被認為更專注於地面部隊,在建立潛艦嚇阻力方面進展緩慢。菲國海軍西菲律賓海事務發言人特立尼達(Roy Trinidad)沒有透露馬尼拉打算購買多少艘潛艦,但他表示「肯定會不只一艘」。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史托瑞(Ian Storey)表示,如果1艘潛艦要隨時能投入使用,馬尼拉將需要採購至少3艘。他解釋,「3是一個神奇的數字」,適用於所有類型的軍事裝備,一台正在運行,一台正在訓練,一台正在改裝或維護。例如,越南有6艘潛艦,這確保至少有2艘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運行。

不過,由於馬尼拉從未操作過潛艦,取得和整合潛艦的過程至少需要10年,包括建造基地、碼頭、乾船塢等基礎設施,以及其他支援服務。他補充說,如果菲律賓訂購2到3艘潛艦,至少要到2030年代中期才能有效運作。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菲利克斯.張(Felix Chang)同意3艘是「理想」數字,如果馬尼拉只有1艘潛艦,而中國衛星偵測到它在港口,中國海軍就知道菲軍在海上沒有潛艦。但如果馬尼拉有2艘潛艦,而中國衛星偵測到1艘停泊在港口,那麼中國海軍就不知道第2艘在哪裡,必須保持警戒。

他補充說,潛艦在海軍戰場上具有「巨大的影響」,「僅僅存在少量難以察覺的潛艦就可能改變大量水面戰艦的作戰方式。」潛艦可以有效進行海上拒止,或阻止對手控制特定海域。

對菲律賓而言,如果有幾艘潛艦「隱形」,就可能改變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方式,例如部署更多軍艦加以防禦,甚至可能迫使中國海軍改變在該地區的戰略。

然而,菲律賓智庫「國際發展與安全合作」副總裁艾斯佩尼亞(Joshua Bernard Espeña)認為,2到3艘潛艦不足以嚇阻中國,因為中國南部戰區可能在南海部署超過30艘柴電動力潛艦。

因此,馬尼拉必須確保其小型艦隊具備「附加價值」,並能夠透過將該國的作戰指揮系統與其水面和海軍航空平台整合來產生戰略效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