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歐盟與以埃簽署合作備忘錄 擬減少對俄的能源依賴

2022/06/17 10:55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左)、埃及能源部長塔里克·穆拉(Tarek el-Molla)(中)與以色列能源部長卡琳‧艾拉拉(Karine Elharrar)於15日在開羅簽署合作備忘錄。(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5日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以色列、埃及的能源部長簽下三方合作的備忘錄,計畫經由埃及通道將以色列的天然氣運往歐洲,寄望藉此能減少對於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這是多麼特別的一刻!我衷心地迎接這個歷史性協議的簽訂。」馮德萊恩於15日在開羅舉辦的記者會上說道,而以色列能源部長卡琳‧艾拉拉(Karine Elharrar)則振奮表示,這份備忘錄將是以色列史上第一次出口大量的天然氣進入歐洲。

根據半島新聞台報導指出,歐盟、以色列與埃及三方於15日簽訂運輸天然氣的合作備忘錄,預計經由埃及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將以色列出口的天然氣運往歐洲。在俄烏戰爭的背景之下,歐洲與俄國的關係霎時惡化,雙方的能源交易量大受影響;但去年歐洲還仰賴來自莫斯科當局約40%的天然氣進口,面臨這樣龐大的能源缺口,歐洲國家勢必要找尋其他能源替代方案,而這份歐盟與以埃的合作備忘錄即是其中之一。

然而,這項看似前景明朗的備忘錄卻也面臨各方質疑。歐洲觀察站的學者帕斯科‧薩比多(Pascoe Sabido)認為,這項由歐盟所主導的協議是「將獲取天然氣資源的優先性置於人權議題之上」,他指出以色列與埃及國內都有嚴峻的人權侵害問題,但是這份備忘錄卻可能會使歐盟對於兩國的人權議題默不作聲,進而讓以埃兩國的人權問題趨於惡化,例如埃及賽西政權對於政敵的打壓以及以色列的屯墾區問題。

此外,近日以色列天然氣的來源也備受爭議,以色列與黎巴嫩當局對於地中海東岸蘊藏豐富天然氣的卡里什地區仍存有主權歸屬上的齟齬,儘管以色列當局不斷強調卡里什是以色列合法能運用的領海資源,黎巴嫩亦不會輕易放棄對這塊海域的主權。在備忘錄簽訂之後,以黎雙方對於卡里什地區資源的爭奪與衝突可能會與日俱增。

而針對這份備忘錄欲減少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的部分,專家學者指出這份協議能做的可能十分有限,至少在短期之內歐洲還是難以減少對俄能源的依賴,因為兩年前所簽訂的東地中海天然氣管線(EastMed pipeline)至今也尚未開通,很難期待這份新的以埃路線能夠有效解決歐洲在烏俄戰爭之下對於能源的當務之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