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憂跨年狂歡成防疫破口 巴西禁止未持疫苗護照旅客入境

2021/12/17 14:04

巴西聖保羅州政府推出疫苗護照APP,未來出入公共場所將需出示疫苗護照掃描QR CODE。(記者謝如欣攝)

〔記者謝如欣/台北報導〕〔駐巴西記者謝如欣/聖保羅報導〕為防全球未接種疫苗者湧入巴西觀光造成防疫破口,巴西自15日起正式要求未持有完整新冠疫苗接種護照者不得入境,16日已有自德國飛往巴西的旅客在起飛前,遭衛生局人員檢查證件後勒令下機。

巴西新冠疫苗完整兩劑接種覆蓋率高達七成以上,疫情逐漸受到控制,聖保羅原先擬解除公共場所配戴口罩規定,因Omicron來襲作罷,疫苗加強劑亦由第二劑施打後五個月提前至四個月,單劑強生(Jassen)則提前到二個月後,統一施打輝瑞做為加強劑,而今全巴西19起omicron確診案例,尚未有危及生命重症現象,坊間認為與人民普遍積極施打疫苗相關。

反疫苗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先前大肆宣揚入境巴西不需接種疫苗,跨年及嘉年華時節將近,包括里約熱內盧、巴伊亞薩爾瓦多等熱門景點即將面臨大量國外觀光客入境,為防全球未獲疫苗保護力的觀光客湧入巴西造成防疫破口,聯邦政府在9日宣告,所有前往巴西的旅客在上機前除需持有 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PCR)陰性證明外,亦應持有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或需在抵達巴西後隔離五天。

該政策在 10日衛生部官網遭駭客入侵延宕後,政府考慮到巴西幅員廣大,且每日入境者無數,在無法有效偵查入境者隔離狀態,將造成巴西境內疫情擴散風險,最高法院大法官巴洛索(Luís Roberto Barroso)在 11日提出法令,要求所有旅客入境巴西前皆應出示疫苗護照,此案已於15日正式通過並於 16日執行。

即日起,入境巴西旅客在登機前需出示三項證明,包括先行在衛生部(Anvisa)網站填寫的健康申報表、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測陰性證明,以及完整接種新冦疫苗護照,巴西公民或持有巴西居留身份者,若出境日期在 14日以前,返國時可通融未持有疫苗護照,但 15日出國後再返國者,若未持有疫苗護照,則需在入境城市自行登記的住址進行隔離5天,並在出關日再次進行核酸檢測陰性才可離開隔離住所。外國旅客若未持有疫苗護照,將可能被拒絕入境。

巴西環球電視台昨(16日)在聖保羅國際機場採訪入境旅客,據自德國返回巴西的旅客指出,或許因甫接到政策執行通知,在登機後不久有貌似衛生部人員上飛機逐客檢驗疫苗護照,該班機有少數幾人現場被請下飛機未能成行。

雖然總統波索納洛怒稱疫苗護照是一條限制人民自由的項圈,但巴西人普遍支持這項策略,目前聖保羅州已啟動封閉式公共場所應出示疫苗護照機制,現在進電影院都需出示紙本或手機APP的接種證明,否則不得入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聖保羅電影院已實施入內觀影需出示紙本或電子疫苗護照。(記者謝如欣攝)

巴西衛生部早已推出英葡西文三種語言的國際疫苗護照,供國民出入境使用。(記者謝如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