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德國表態支持 譚德塞邁向連任世衛秘書長

2021/09/22 22:09

德國表態將提名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連任。(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德國政府22日表示,德國將提名世界衛生組織(WHO)現任秘書長、衣索比亞籍的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連任。德國表態支持,化解了譚德塞欲尋求連任,卻不受祖國支持的尷尬,譚德塞也很可能是唯一一名角逐者。

路透、法新社報導,各會員國提名新一任世衛秘書長參選人的最後期限為23日,德國在期限截止前一天公開表示支持,出人意料,大多數觀察家原本預期,非洲國家普遍樂見出自非洲的人選擔任此職,因此會有至少一個非洲國家,甘冒令衣索比亞不滿的風險,出面支持譚德塞連任。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向路透說,「我們邀請夥伴國家加入我們,提名譚德塞秘書長」。路透指出,由於德國是世衛資金主要出資者,因此,柏林政府的支持顯得相當重要。

譚德塞尚未證實他有意角逐第二個任期,但是數名外交消息人士指出,他會參選。

世衛秘書長一般都是由參選人祖國提名,但是消息人士說,衣索比亞因為該國泰格瑞省內戰問題,拒絕支持譚德塞連任;衣國政府指譚德塞設法為與中央作戰的泰格瑞省當局取得武器,譚德塞多次譴責衣國政府鎮壓泰格瑞省,也招來衣國不滿。

世衛將在11月初公佈參選人名單,若有超過1人參選,將隨即舉行候選人論壇,讓候選人說明願景,經過最多兩輪候選人論壇淘汰人選後,最終在明年5月世衛大會由各會員國投票產生新任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