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川普躺槍!潛艦風波續發酵 法外長撂重話醮拜登

2021/09/20 20:29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直批拜登是「不用推特的川普」。(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澳洲與美國、英國締結新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取消向法國採購12艘柴電潛艦,改由美國協助建造8艘核動力潛艦,法國對於失去數百億美元交易震怒,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除痛批澳洲背信忘義外,還直批拜登是「不用推特的川普」!

法國總統馬克宏17日決定召回駐美和駐澳大使以示抗議,是1778年以來法國首度召回駐美大使,美澳兩國則表示遺憾和理解,矢言致力解決分歧。不過勒德里安18日接受法國電視二台採訪時,指責這兩國「口是心非」,「嚴重違反(盟友間)信任」,反映了法國盟友的「蔑視」。

勒德里安指出,召回大使是非常具有象徵意義的動作。因為這件事中,既有謊言,說一套做一套,背信棄義,又不把法國放在眼裡。他說:「我們召回大使,是為了要弄清楚事情的原委,同時要向我們曾經的夥伴國家表達強烈的憤慨,要他們知道我們之間真的出現了嚴重危機。」

他話鋒一轉,矛頭指向美國總統拜登,直指他和前任川普沒兩樣,差別只是拜登沒用推特。

《路透》分析,歐盟國家好不容易擺脫處處以「美國優先」的川普,但從阿富汗撤軍到澳洲潛艦合約,拜登一再採取我行我素的單邊主義,把歐洲盟邦擺在一邊。

拜登已主動要求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英國《衛報》分析,這件事如何善了,將牽動美國與歐盟國家之間的抗中聯盟,如果無法擺平,得利的將是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