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郵件曝光!佛奇曾建議前衛生部長「不必戴口罩」

2021/06/02 23:30

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針對一般民眾是否應該戴口罩防疫,前後立場反覆。(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最近改口稱他不信武漢肺炎病毒起源於大自然,接著又鬆口坦承有捐款給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共和黨人痛批佛奇見風轉舵,就像「鯰魚」一樣狡猾。最新曝光的電子郵件則顯示,佛奇曾建議歐巴馬時期的衛生部長波維爾(Sylvia Mathews Burwell)不要戴口罩,甚至抨擊這種做法「並不真正有效」。

《華盛頓郵報》1日依「資訊自由法」取得佛奇長達886頁的往來電郵,一窺去年3、4月間,武肺疫情危機狂飆時,這位近80高齡的首席傳染病學專家面臨的世界,與不為人知的一面。

波維爾也是歐巴馬政府管理和預算辦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主任,她在2020年2月4日寫給佛奇的電郵中,詢問即將到來的旅行是否有必要戴口罩。

第二天,佛奇回答說,「我不建議你戴口罩,你在藥店買的口罩,並不能真正有效地防止病毒的侵入。」

佛奇強調,口罩實際上是為受感染的人準備的,以防止他們將感染傳播給未受感染的人,而不是保護未受感染的人被感染。他指出,藥店的口罩並不能真正有效地阻隔病毒,因為病毒小到可以穿過材料。「如果有人向你咳嗽或打噴嚏,它可能會提供一些輕微的好處,防止毛細飛沫。」

因此,他不建議波維爾戴口罩,要她「錢最好花在醫療對策上,如診斷和疫苗」。

不過,到了6月,佛奇態度大轉變,建議每個人都應該佩戴口罩。根據他後來的解釋,他是怕口罩不夠用,初期才建議民眾不必戴口罩。

此外,佛奇對美國武肺「群體免疫門檻」(herd immunity threshold)數值的說法也前後不一,一改再改,讓外界質疑其專業能力,而在關於是否應該讓孩子重返校園等核心問題上,他態度也經常出現180度轉變。

佛奇去年美國大選前就被川普支持者質疑行政不中立,在受訪時將防疫政治化,身為防疫小組成員不向總統提政策還到處放話,甚至稱讚拜登的防疫政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美國前衛生部長波維爾,透過電郵向佛奇徵詢有關配戴口罩建議。(翻攝自網頁)

佛奇在回信中,強調 口罩不能真正有效防止病毒的侵入,也不是不是保護未受感染的人被感染。(翻攝自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