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勾結迎合中國?佛奇與爭議世衞專家往來電郵曝光!

北京曾對佛奇讚譽有加,還將他喻為「美國鍾南山」。(美聯社檔案照)

北京曾對佛奇讚譽有加,還將他喻為「美國鍾南山」。(美聯社檔案照)

2021/06/02 20:0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5月25日終於口承認,透過非盈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捐了逾60萬美元捐給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共和黨人懷疑這筆錢用在病毒改造。《華盛頓郵報》取得佛奇的電郵紀錄,顯示「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曾在2020年4月18日發給佛奇的郵件中,感謝佛奇駁斥實驗室外洩的理論。

值得注意的是,達斯札克也是衞生組織疫情溯源專家小組主要成員,他至今仍堅持實驗室洩毒論為陰謀論,不過英國《週日泰晤士報》日前踢爆他與武漢病毒所關係匪淺,公信力受到外界檢驗;此外,佛奇曾再三堅決反對川普政府關於中國病毒實驗室起源論,但日前已改口稱他「不相信」病毒起源於自然。

《華盛頓郵報》按美國《資訊自由法》取得佛奇在2020年3月至4月的電郵,其中達斯札克在一封郵件中,感謝佛奇「公開站出來聲明,科學證據支持COVID-19的自然來源是蝙蝠對人類的溢出,而不是中國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的實驗室釋放。」

他接著說:「在我看來,你的評論是勇敢的,而且來自你可信任的聲音,將有助於消除圍繞病毒起源的迷思。一旦這場大流行病結束,我期待著當面感謝你,並讓你知道你的評論對我們所有人是多麼重要。」

佛奇答覆道:「非常感謝您的善意提醒。」

共和黨人指控佛奇長期支持「生態健康聯盟」在中國進行蝙蝠冠狀病毒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雖然佛奇一直試圖與該聯盟及達斯札克的研究項目保持距離,但兩人被曝光的往來郵件中所使用的稱謂顯示其關係密切。更重要的是,郵件內容顯露出他們在武肺疫情爆發初期便開始試圖掩蓋真相。

保守派媒體「紅色州」(RedState)分析,就在疫情最初爆發的幾個月後,佛奇和達斯札克還在就病毒的起源交換電子郵件,這表明對實驗室外洩可能性,缺乏認真可信的調查。與此同時,中國研究人員花了14年時間才確定2003年SARS病毒的來源,卻能在短短數週對武肺病毒作出做出了同樣的判斷,後來世衛組織(達斯札克為牽頭人參與其中)也在短短幾週內也做出了同樣的判斷。

RedState指出,這封電郵之所以令人不安,在於達斯札克是世衛組織調查武肺疫情起源的主要調查員之一,而且無可爭議的是,他還資助了武漢病毒所對冠狀病毒的「功能增疫」研究。在病毒溯源中,達斯札克的影響更是貫穿於整個調查過程,甚至散佈錯誤訊息,以轉移「生態健康聯盟」與實驗室釋放理論相關的潛在責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理論。(路透檔案照)

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理論。(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