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緬甸政變獲中國默許? 美學者:納入專制國家陣營

2021/02/04 11:35

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曾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拘押文人政府實質領袖翁山蘇姬、總統溫敏(Win Myint)等人,美國學者認為,緬甸此次政變可能由中國默許和支持,將緬甸變為「放逐國家」(pariah state),並納入專制國家的陣營。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全球政策中心主任伊布拉欣(Azeem Ibrahim)表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一月與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會面,也許就是決定緬甸政變的關鍵時刻,北京可能心照不宣地事先表達了支持。

伊布拉欣說,中國想要證明,民主模式根本上是充滿弊病、不穩定和愚蠢的,只有強硬和集中化的領導才能控制緬甸。

美國《政治風險》雜誌的發行人、「科爾分析所」所長科爾(Anders Corr)指出,政變若能夠發生在緬甸,就能夠發生在任何地方,這可能是中國在東南亞戰略的一部份,衝擊全球民主政體。科爾說,此次政變會使緬甸變成一個「放逐國家」,從貿易投資和外交上更依賴於中國,納入北京的運行軌道和影響範圍之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