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肺炎》川普開除「吹哨人」?布萊特:美防疫令人沮喪

2020/05/11 00:29

布萊特(見圖)5日提出長達89頁「吹哨者檢舉」(whistleblower complaint)信函,指控白宮對他報復拔官。(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美國,至今已超過130萬人確診,其中7萬8000多人不幸喪命。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管理局(BARDA)前局長布萊特(Rick Bright)上個月被解職,近日他受訪時連用4個「沮喪」來描述美官方對疫情的因應。

綜合外媒報導,布萊特原為美國衛生和公共服務部轄下BARDA的局長,他聲稱,早在1月初新冠病毒開始擴散時,就立即向衛生官員提出疫情警告,並呼籲應備妥防疫物資、研發相對應療法及疫苗,但官員們卻不以為意。

後來川普大力提倡讚揚的「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藥物,但布萊特拒絕大規模使用在武漢肺炎的臨床治療上,還強調是要「保護公眾、遠離這種對公眾健康和安全構成重大和特定危險的藥物」;4月他被解除職務,布萊特認為就是川普為了此事惡意報復,透過律師團發「吹哨者檢舉」(whistleblower complaint)聲明,指控川普政府將政治凌駕於科學之上。

布萊特近日接受美國《60分鐘》節目專訪,反駁川普稱他為「心懷不滿的員工」,他強調「我沒有不滿,我們看到太多的醫生和護士正在死去」,並一連用4個「沮喪」表達對目前疫情的無奈。

布萊特說;「我對(政府)缺乏領導力感到沮喪,我對(政府)缺乏為美國人製造救生設備方面搶先行動的緊迫性感到沮喪,我對科學家們的聲音無法被傾聽感到沮喪,這些事情都讓我感到非常沮喪。」

布萊特指出,「羥氯奎寧」來源地複雜,也沒有科學研究顯示可以確實有效地治療武漢肺炎患者,且有多項嚴重副作用,可能導致低血壓、肌肉和神經損傷,甚至引發病患嚴重心律不整而猝死,並表示既使高層施壓,但他仍有義務像美國公眾傳遞真實的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