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辛巴威「萬年總統」穆加比病逝 民眾忙著生活不悼念

2019/09/08 18:55

辛巴威前獨裁強人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6日在新加坡病逝。(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辛巴威前獨裁強人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6日在新加坡病逝,遺體將於週三(11日)返國,並於下週日下葬,盡管當局封他為「國家英雄」,但經濟慘淡的辛巴威並未有明顯的哀悼氛圍,忙於維持生計的民眾痛批穆加比「摧毀了這個國家」。

《美聯社》報導,辛巴威《週日郵報》引述總統發言人沙蘭巴(George Charamba)指出,穆加比的遺體將於週三返國,送往其位於首都哈拉雷西南方85公里處農村的家中,之後會放在體育館供民眾瞻仰,並預計於下週日下葬。

辛巴威1980年獨立建國後,穆加比被選為首任總統,此後連續贏得多次競選,直到2017年發生軍事政變,他才下台結束37年獨裁統治。《法新社》指出,雖然穆加比過去因推動辛巴威獨立而受到歡迎,但對許多辛巴威人來說,他也是破壞經濟讓百姓承受苦果的人,因而社會並未有明顯的哀悼氛圍,民眾都忙於維持生計。

30歲的小型公車司機Kondo表示,「如果他早一點放棄權力,讓國家處於更好的狀態,我們就會讚揚他的一生,並為紀念他暫停工作」,「我們不會去參加喪禮,我們忙著賺錢,我們很飢餓」。

另名35歲的工程系畢業生Tonde同樣對穆加比病逝無感,「我有學位,但卻失業和陷於飢餓,你還希望我浪費時間去參加他的喪禮?在白白耗損37年後?」Tonde說,「他偷走了錢,如今他竟走了」。

25歲的商店店員Munya Nhamo說,曼德拉離世時,民眾上街哀悼,「但看看他,什麼都沒有,甚至看起來不像有前領導人離世」。55歲的小攤販Ozias Mupeti直言,「他摧毀了這個國家,現在他走了,什麼都沒留下...都是因為他...非常痛苦」。

對許多辛巴威人來說,穆加比是破壞經濟讓百姓承受苦果的人,因而社會並未有明顯的哀悼氛圍,民眾都忙於維持生計。(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