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六四30年》華盛頓郵報:天安門事件塑造現今自大的中國

2019/06/02 21:49

圖為六四事件前夕,1989年6月2日天安門廣場中國大學生聚集的畫面。(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邁入30週年,中國當局近日以各種手段封鎖相關消息。《華盛頓郵報》1日的專文指出,六四事件塑造出現在獨裁專制的中國,然而同時質疑:中國當局的高壓手段可以維持多久?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日向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學者們發表談話,被認為展露出「不可一世」的態度。王岐山表示,歐洲變成一個小而破碎的地區,然而中國變成強大的帝國。

《華郵》指出,王的態度正是現在中國的縮影:極其自信,比30年前更富有,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堅信其專制手段控制社會輿論的正確性。

1989年5月中旬,逾100萬名來自北京最負盛名大學的學生們聚集在天安門廣場,要求政府「公開透明、解決貪腐問題」,後來有越來越多各行各業的人士加入大學生的行列。然而同年的6月4日,中共出動軍隊屠殺人民,至今確切的死亡數字仍是未知數。

《華郵》評論,六四的流血衝突直接影響了中國時局,中共開始重塑國家,並和人民達成一個潛規則:可以擁有經濟增長,但絕不允許政治自由。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邁入第7年,這種現象比以往都更加顯著。

習近平控制下的中國不提供異議的閥門,《華郵》引述中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的說法,以中國古諺語比喻:「如果打了孩子,你應該讓他哭」。如今中國強制洗腦,試圖抹去人民的集體記憶;習近平不同於他溫和、開放的父親,只想塑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習式時代」,將中國崛起的優越感轉變成對西方價值觀的敵意。

然而,這樣的「意識形態防火牆」可以持續多久?每年有超過36萬名的中國學生在美國就讀大學,連習近平的女兒都自哈佛大學畢業;哈佛大學1名中國籍教授表示,當學成歸國,這些知識份子不僅帶回技術,也會把思想帶回,改變社會價值觀的框架,中國領導人勢必難以再控制社會的整體思想。甚至有許多高知識份子或富裕的中國人表明「已經受夠了」,每年從中國移民的百萬富翁高達1萬5000人,是其他國家的2倍。

專文文末警告:中國的確可以「建造出越來越高的大壩」,以高壓手段鎮壓人民,但別忘了民意如水,「水位也會越來越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