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拒加入裁軍談判 中國官媒批梅克爾:自私

2019/02/17 21:58

圖為去年11月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展)上,中國自行開發的噴氣式教練機K-8進行特技表演。(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鑑於美、中、俄等大國近年積極較勁軍力,15至17日於德國慕尼黑舉行的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地主國總理梅克爾即呼籲,中國應加入《中程核飛彈條約》(INF)等國際裁軍談判,但當場遭中方拒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7日加碼批評梅克爾「自私」,直言中國還沒到與美俄「平等談判裁軍」的時候。

美、俄兩國日前相繼宣布,將停止執行《中程核飛彈條約》。對此,梅克爾16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國際社會討論相關問題時,不應只針對美、俄和歐盟,也應將軍事崛起中的中國納入國際裁軍談判,「裁軍與我們所有人有關,若談判除了美歐俄外,也把中國納入其中,我們當然歡迎。」但與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直接表明拒絕。

中國《環時》17日在社論中批評,梅克爾的言論是對中國利益的不尊重,「客觀上是在幫腔華府」,鼓勵美方採取不負責任的退約決定。文中強調,該條約是當年勢均力敵的美國與前蘇聯所簽署,是緩和兩大強權對抗的妥協措施,是「軍力同水平國家之間的協議」。中國雖比過去強大許多,「但核力量水平和綜合軍力水平,遠未達與美國平起平坐、可以平等商談裁軍的時候。」

文中又指,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需要建立一支比現在更強大的國防力量,以構建亞太及更廣泛地區的和平基礎,「德國人此時呼籲中國加入美俄裁軍談判,中國是不會理睬的。梅克爾說了等於沒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