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印尼明毀71艘船展現海上主權 包含中國漁船

2016/08/16 18:51

印尼總統登上轟中國漁船的軍艦宣示矢言捍衛印尼的領土和領海。(資料照,歐新社)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明日「八一七」是印尼的獨立日,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要在這天破壞71艘違法越界捕撈的船隻,其中包含中國漁船。佐科威也在今日(16)矢言捍衛印尼的領土和領海、展現「寸土不讓」的決心。

《彭博》、《法新社》報導,中國聲稱南海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週遭海域為中國傳統漁場,印尼為了對抗中國的聲索權,自2014年年末起毀壞超過170艘來自多國的船隻,大部分為越南漁船。

印尼與北京當局在納土納群島近海發生多起衝突後,佐科威今日再強調納土納群島主權、以及島周圍蘊藏豐富資源的海域,甚至要在獨立日破壞71艘船隻,這些舉動使得南海緊張局勢一觸即發。

印尼前外交部長那塔拉加瓦(Marty Natalegawa)表示,沈船是為了傳達印尼保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擔憂此舉引發他國誤解,「錯判小事件,將釀成大危機」,因此南海地區應該要開放對話和展開外交溝通。

印尼以納土納群島基點的專屬經濟海域與中國的南海九段線重曡。那塔拉加瓦說,中國聲稱擁有在南海納土納群島海域從事漁業活動的權利,是為了測試納土納現狀,「納土納從來都不是(中國的)傳統漁場。」

法新社指出,雖然印尼和其他南海聲索國不同、與中國未有領土爭議,但是印尼的巡邏船和海軍船艦與中國漁船和海警船在發生多起海上衝突。

印尼海軍「帕契姆」級輕型護衛艦「KRI Imam Bonjol」(左)在納土納群島海域搜查中國漁船(右)。(資料照,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