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示主權 印尼總統登艦巡南海

2016/06/2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廿三日首次以國家元首身分,視察中國漁船十七日捕魚被逮的納土納群島,並親自登上鳴槍扣押中國漁船的印尼軍艦召開內閣會議,強調納土納是印尼領土,要求軍方加強納土納群島海域的防衛能力,明確捍衛印尼主權。

印尼對中國從未如此強硬

佐科威除視察納土納群島海軍基地,還搭乘軍艦出海,在艦上召開內閣會議,包括外交、安全官員與軍事首長均陪同。印尼當局稍後在網路上公布佐科威親筆寫給這艘執行扣押中國漁船任務的軍艦官兵的字條照片,上面寫著「捍衛印尼」。據中央社報導,佐科威於會上要求軍方提升對該海域的應變能力,包括部署完備的雷達科技,另指示開發當地漁業資源與石油、天然氣。

同行的印尼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Panjaitan)告訴《雅加達郵報》,此行意在發出明確訊號,「在我國歷史中,我們從未(對中國)如此強硬,這也是為了展現總統未等閒看待這件事」。

納土納群島位於南海南端,在馬來半島及印尼控有部分的婆羅洲島之間,距後者西北端三四○公里遠。當地漁業資源豐富,且印尼以該群島為起算基點的專屬經濟海域,與中國聲稱主權的南海「九段線」有所重曡。印尼二○一四年起加強取締當地非法作業的外國漁船以來,中印船艦就屢傳衝突,今年兩國船艦就已發生三起爭端,包括三月中國海警船趕赴護衛中國漁船免於被扣;本月十七日更發生印尼海軍船艦對空鳴槍攔截中國漁船,最後逮捕七人的事件。印尼方面聲稱過程無人受傷,但中國外交部聲稱有一名漁民在南海「中國西南傳統漁場正常作業」時,遭到印尼軍艦襲擾受傷。

和東南亞諸國不同,印尼始終宣稱與中國不存在領土糾紛。中國外交部去年十一月即表示,「納土納群島主權屬於印尼,中方也沒有表示異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廿日重申, 「中國和印尼之間不存在領土主權爭議,但在南海部分海域存在海洋權益主張重疊」,而「事發海域為中國漁民的傳統漁場和中印雙方海洋權益主張重疊海域。」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廿二日駁斥中方說法,強調納土納群島周邊海域皆屬印尼管轄範圍。分析家則認為,北京一再強調和印尼在南海部分海域存在海洋權益主張重疊,反映出在國際仲裁法庭將就南海主權爭議做出裁定之際,北京對南海的立場轉趨強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