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洩漏愛滋病帶原者個資 WHO批中國違反人權

2016/07/19 18:28

中國愛滋病帶原者身分遭洩,高達313位患者接到詐騙電話。患者以為可以領到政府補助,因此透露帳戶資料。世界衛生組織(WHO)痛批,HIV患者的資料遭到外洩,嚴重違反患者的基本人權。(圖擷自世衛)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中國的病人個資管理出現漏洞,愛滋病(HIV)帶原者個資遭洩,讓病患安全和HIV防治工作亮紅燈。

中媒《南方週末》報導,中國愛滋病帶原者身分遭洩,高達313位患者接到詐騙電話,遍佈全國31省。詐騙者在電話中自稱是政府人員,以發放補助款為藉口索取患者銀行帳戶資料,甚至遙控患者操控ATM,造成錢財損失。雖然中國公安部門已展開調查,呼籲民眾提高警覺,但中國當局未妥善保護愛滋病帶原者個資,WHO批中國違反人權。

世界衛生組織(WHO)嚴詞痛批,HIV患者的資料遭到外洩,嚴重違反患者基本人權,應該要保護HIV患者個資和健康狀況的機密;世衛也警告,此案恐讓人民不願接受愛滋篩檢,或是接受治療和預防愛滋的評估。

基層防治工作人員向白樺向《南方週末》抱怨,青年學生的感染數從482例上升至2552例,「這樣的背景下出現如此大的紕漏,對未來疫情控制非常不利。」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法律保護HIV帶原者個資,已經向警方報案,矢言「嚴厲制裁犯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