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權律師大抓捕屆滿1週年 民團推動兩岸交流納人權議題

在中國人權律師遭大逮捕週年,民間團體要求中國放人,並呼籲台灣政府和中國政府的一切交流及協議應納入人權議題。(記者林良昇攝)

在中國人權律師遭大逮捕週年,民間團體要求中國放人,並呼籲台灣政府和中國政府的一切交流及協議應納入人權議題。(記者林良昇攝)

2016/07/12 12:1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政府從去年7月9日開始,在月餘內大肆抓捕逾300位人權律師、律師助理及維權人士,其中24人遭控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羈押至今,民間團體今發出聲明,呼籲中國政府釋放維權律師,並期盼台灣政府盡速通過難民法,並在與中國進行交流時納入人權議題。

中國政府從去年7月9日開始,發動「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24人遭羈押至今、1人被強迫失蹤,另有12人交保候審,但這些人士僅依法維護當事人合法權利或倡導保障人權被捕,民間司改會和民進黨立委今召開聲援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受押的24人、保證律師執業獨立性、修改刑訴法中不當剝奪被告權利條文及批准「公政公約」。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說,中國不了解我們和他們距離有多遠,「依法治國」中國自己都沒辦法遵守,目前中國有很多律師基於良知去幫忙其他律師,雖然看起來是打壓,但根苗已在,台灣能做的是不斷聲援,中國對律師的打壓,會嚴重影響台灣民主人權,未來和中國的任何談判,要對人權有所堅持。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只有中國敢逮捕維權律師,連捍衛人權的律師都被關押,應給予中國譴責,並呼籲中國政府盡快釋放維權律師,中國唯有開始注重人權,才能在世界上扮演重要角色。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黃昭順向他說,本週四會在內政委員會排審難民法,連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案,希望都能通過,完善保障難民。

楊憲宏認為,在馬政府時代,常常看到中國迫害人權的惡棍在台北街頭走來走去,但不應該讓他們來台,在難民法通過後,應該列出人權加害者清單,禁止他們來台,是人道主義最卑微的主張。

社會民主黨評議委員葉大華認為,中國不該「河蟹」掉這件事,越多人站出來,台灣才能扮演吹哨角色,台灣政府應有所表態甚至譴責,在中國人權日益惡化下,未來兩岸任何協議,都應優先考量人權議題,才能茁壯台灣民主社會自我保護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