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性別無框架! 尼泊爾發出首本「跨性別護照」

2015/08/10 23:55

尼泊爾今(10)日當局發出首本「跨性別護照」。 (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泊爾人權史再度邁進一大步!尼泊爾自2013年起,第三性別可申請公民身分後,在人權運動家的抗爭與努力之下,今(10)日當局發出首本「跨性別護照」,讓跨性別者可以跳脫傳統性別框架,得到屬於自己的身分。

雖然在尼泊爾,同性戀者與變性人長期受到歧視,但對於第三性別的相關政策,自從2013年尼泊爾政府宣布,第三性別可以申請公民身分後,人權政策開始進步,領先於其他南亞國家。人權運動家持續地向政府爭取、抗爭,希望政府認可他們的身分,社會也能重視他們的存在,終於,在他們的努力之下,今日當局發出了首本跨性別的「第三性別護照」,護照裡性別將標示為「O」,代表「Other(其他)」,此舉也代表了承認跨性別者的身分,可謂是人權史上的一大步。

獲得第一本「跨性別護照」的37歲人權運動者家莫尼卡(Monica Shahi)表示,對於自己的國家終於承認她的身分,並且給予尊重,她感到非常自豪,而這份莫大的快樂已無法用言語形容。她說:「我的奮鬥與抗爭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為了下一代。如今,像我這樣的人也能獲得這樣的服務」。

讓跨性別者可以跳脫傳統性別框架,得到屬於自己的身分。(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