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統一是台港澳共同義務」 中國人大今通過新 《國安法》

2015/07/01 14:41

中國人大通過新版國家安全法,仍宣稱維護中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仍是港、澳、及台灣的共同義務。(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曾引發爭議的中國新版《國家安全法》,今天在中國人大常委會以154票支持、無人反對、1票棄權票數通過,當中仍然宣稱,維護中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仍是港、澳、及台灣的共同義務。

在中國的新版《國安法》中,第11條第2款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新版《國家安全法》,曾在今天5月時就引發台灣被納入中國管轄的爭議。雖然當時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曾在「夏張會」對張志軍嚴正表達台灣立場,但當時張志軍僅回答這是中國多年的一貫立場。而夏立言也認為,既然雙方已表達立場,這案子就此告一段落。

除了台灣被寫入國安法,這也是港澳首次納入國安法範圍,第40條第3款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不過,香港政府今天也發表聲明,表示相關法律並不會在香港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