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臉馬朱?中國《國安法》硬將台灣納入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和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右)參加國共論壇。(美聯社)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和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右)參加國共論壇。(美聯社)

2015/05/09 1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朱習會」甫落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兩岸同屬一中」說法遭外界質疑,但他回台後澄清是指「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類「一中各表」。然而,真的是「一中各表」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日前公佈《國家安全法》草案第二次審議稿,其中第11條規定竟稱台灣同胞和港澳同胞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片面將台灣納入法條;我陸委會表示,該草案恐涉及以非和平方式處理兩岸關係,完全無法認同。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國人大7日在官網刊登《國家安全法》草案審議稿,其中提到「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擅自將台灣納入,意圖以國內法跨海「管轄」台灣。

中國片面將台灣納入《國安法》的行為,引起國、民兩黨砲轟,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痛批,中國根本是惡霸,從《反分裂國家法》到《國家安全法》都認為台灣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明明擁有主權;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痛罵該法相當離譜,台灣人民的共識就是「台灣擁有主權」。

馬朱聯手捍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反遭中國打臉?

對於總統馬英九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長期以來喊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國人大卻公佈如此法條,有綠營人士就批評,藉著法令直接把台灣納入中國國內法,對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相當不利。

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認為,該法對香港的影響遠大於台灣,因為港人要求民主的聲音和行動可能都會被北京定義成「港獨」。

董立文指出,中國《國安法》是寫給中國人看的,中國愛怎麼制定就怎麼制定,和台灣一點關係也沒有,純粹是一種「政治宣示」。另外他也提到,中國不是個「法制國家」,政治大於法制,7日中國人大公佈有關該法的草案何時才會成為法律難以預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