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超馬林義傑涉包攬訴訟 20萬交保/旗下公司涉上傳影片引誘網友下載再提告 訴訟案逾500件

2022/06/09 05:30

超馬好手林義傑旗下真相智財顧問公司,涉嫌與甲上影視等業者合作,非法包攬訴訟,訊後諭令20萬元交保。(記者錢利忠攝)

〔記者錢利忠、闕敬倫/台北報導〕國際知名的極地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林瀚駩),其旗下真相智財顧問公司涉嫌與甲上影視等業者合作,非法包攬訴訟,收受報酬,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警方,搜索、約談林義傑及旗下公司代表人許仁泰、共犯邱瀚偉等三人,訊後依違反律師法及刑法包攬他人訴訟罪,諭令林義傑廿萬元交保;許、邱則以十萬、六萬元交保。

據了解,檢警調查發現真相智財顧問公司形形同著作權蟑螂,其涉嫌先從國外取得許多不知名電影的授權後,未在台灣公開播映,再利用下載軟體上傳這些電影種子,開大上傳速度,引誘網友下載再搜尋下載者的IP向檢警提告,再和這些下載者談和解以取得和解金,近一年全台檢方受理該公司的告訴案件已知超過五百件。

此案起源於北檢主任檢察官呂建興去年偵辦得利影視公司取締盜版影音光碟等違反著作權的案件時,發現有不具律師資格的人,涉與影視公司合作在外包攬訴訟,取得非法下載的IP使用者資料後,提供給得利影視提告,被訴者擔心受到刑事追訴,只好支付和解金,包攬訴訟者則從中抽取百分之卅五至四十五的金額作為報酬,檢方偵辦此案時,意外查出林義傑也涉以類似手法包攬訴訟,先前曾傳喚林義傑,他也出示影業公司授權書,證明其公司是合法代理蒐證及訴訟。

林義傑抱怨「做的是正義的事情」

檢方查出,林義傑旗下公司職員不具律師資格,卻涉嫌包攬甲上影視等公司的盜版影片取締業務,之後收受影視公司提供的報酬,因此分案調查。檢警昨搜索案由為律師法第一百廿七條及刑法第一百五十七條;前者,無律師證書,意圖營利而辦理訴訟事件,可處一年以下徒刑,得併科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金;後者,包攬他人訴訟者可處一年以下徒刑、拘役或五萬元以下罰金。

林義傑獲交保後抱怨說,他做的是正義的事情, 竟被這種方式(指搜索約談)對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