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法務部長蔡清祥提四大期許 勉新任矯正署長積極興革

2023/02/08 22:30

法務部長蔡清祥對新任矯正署長周輝煌提出四項期許。(記者錢利忠攝)

相關新聞請見︰

新官上任》矯正署長周輝煌第一要務 詐欺犯罪不寬恕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矯正署長周輝煌8日首度公開亮相,宣示將擬制詐欺、毒品、精障、老化等四大業務政策方針,法務部長蔡清祥當場也提出四大期許,盼周上任後要積極推動矯正興革,推動疫後振興方案、強化社會安全防護體系、強化矯正科技、串接更生事業。

蔡清祥指出,矯正系統為刑事司法系統最後一道防線,背負國家刑罰執行及矯正收容人的責任,收容人於在監期間得以自省及沉澱,透過矯正機關提供各項專業化處遇措施蛻變及成長,以順利復歸社會、降低再犯,進而防衛社會安全。期勉周輝煌及矯正機關首長懷有「打破舊思維、開創新格局」魄力,積極推動四項矯正興革。

首先,矯正機關在Covid-19疫情最嚴峻時刻,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克服監所高群聚感染風險環境劣勢,有效控管疫情,堅守長達1年以上「零確診」紀錄,締造國際上少見的矯正防疫零破口成就,同時配合中央政府政策,完成三倍券及五倍券分裝任務,值得肯定;接下來,要讓受疫情衝擊的收容人家庭療癒復原,結合更生保護會推動振興方案,擴大實施家庭援助計畫,協助出獄受刑人和離開矯正學校少年具備適應社會生活能力。

第二,「緝毒、掃黑、反詐騙」攸關國民生活,更是現階段政府的重點任務,期許矯正機關能在刑罰執行期間,精進落實對於不同犯罪類型(如毒品、暴力、詐欺等)和特殊收容人(如身心障礙、高齡、少年和女性等)的專業化處遇,施予個別化、相對應合宜的矯正醫療、轉銜措施和修復式司法等,以降低再犯、協助被害人回復生活,完善社會安全防護體系。

第三,近年我國有多個矯正機關陸續增設或啟用(如高雄女子監獄附設外役分監、敦品中學、勵志中學)及推動擴遷建及改建工程(如八德外役監獄等),全面使用自來水工程等相關基礎建設也持續推動進行,以提升收容品質,期許周輝煌藉由「矯正機關科技安全網路建置計畫」,達到開發智慧中央監控平台整合系統,建構自動化監控,減低獄政管理人員監控工時的目標。

第四,法務部近年來推動多項矯正政策,皆以協助「收容人成功復歸社會」為最終目的,包括自主監外作業,同時解決企業缺工問題,盼矯正機關結合更生保護會、友善廠商與社會資源,在「更生事業群」理念框架下進行規劃,評估市場需求,攜手企業開設職業訓練課程、監外實習和作業等。

蔡清祥強調,任何良善的政策,都需要突破困境並付諸實際才有成果,期盼周輝煌上任後,能夠展現魄力破除沉痾,發揮創意打造前瞻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