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我什麼事」專訪》蔡清祥:境外勢力收買網紅 干擾選舉

法務部長蔡清祥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網路節目專訪,驚爆境外勢力收買網紅,企圖干擾台灣選舉。(記者吳政峰翻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網路節目專訪,驚爆境外勢力收買網紅,企圖干擾台灣選舉。(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06/25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網路節目,昨播出法務部長蔡清祥專訪,蔡清祥驚爆境外勢力收買網紅發表不實言論,企圖干預我國選舉,檢調已觀察到,將持續監控、加強防範,以對抗認知作戰。

檢調已觀察到實際案例 將持續監控、加強防範

蔡清祥指出,境外勢力透過各種方式干預我國選舉,例如透過台商捐助特定團體或候選人;利用宮廟綁樁;以中籍配偶招攬選民旅遊並予落地招待;地下通匯金援;較新興的是利用網紅來行銷宣傳,給予大筆資金要求發表、散布不實言論,這些皆已有案例可循。調查局新成立的資安工作站對資訊與認知作戰很有經驗,將持續密切調查。

強化國安案件偵辦能量 法務部聘專家交流

蔡清祥表示,檢察官應更加從國家角度思考、了解國安案件,法務部辦了很多研討會,聘請國安專家交流,強化偵辦國安案件能量;另提出「國安法」修正案,把發展組織罪移由二審偵審;增訂「商業間諜罪」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營業秘密域外使用罪」。

對於選前「發雞排祭品文」是否涉及賄選?蔡清祥說,須視行為人是否用雞排為對價影響選民投票意願,若有就可能構成賄選,若投票權人不因雞排影響選擇與意向,則可能未達要件,具體情況由檢察官依個案認定。

至於何種政見可能構成期約賄選?蔡解釋,候選人以不正當方法開競選支票,以非法方法欺騙選民賜票,即可能成立;若支票理由正當,政見在當選後須經行政程序才能履行,且受議會監督,則屬正當政見。

電子錢包、行動支付 嚴防淪為賄選工具

蔡表示,新興的數位支付工具如電子錢包、行動支付,也可能用來做為賄選工具,須防範;檢調也會打擊地下通匯,避免境外勢力與不當金援侵台影響選舉。檢調同時會速查假訊息,若查明真相應立即澄清,避免影響選舉。

賄選手法五花八門,蔡清祥說,他曾聽過有候選人殺豬、宰羊分送選民;或免費為大樓、社區做清潔消毒,以影響投票意向;或假借關懷老人發放慰問金、以聘請志工名義給予好處等。每次選舉的賄選手法都會變形演進,法務部與檢調將密切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