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導入AI科技打詐 北市警與北富銀啟動「智能防詐生態圈」

2022/06/30 11:41

台北市警局與台北富邦銀行舉辦「智能防詐生態圈」啟動儀式。(記者王冠仁翻攝)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有鑑於詐騙集團手法不斷推陳出新、危害民眾財產甚鉅,台北市警局除了不斷宣導反詐、溯源追查,也透過AI科技進一步強化打詐手法。北市警與台北富邦銀行今天共同舉辦「智能防詐生態圈」啟動儀式,宣示未來將把AI科技導入到打詐工作當中,未來能夠傳遞精準情資,有效提升打擊詐欺能量。

據統計,去年台北市詐欺案件總計發生4247件,民眾財產損失高達7.1億餘元,尤其又以假投資、假交友等手法最為常見。為了從源頭打擊詐欺犯罪,台北市政府在今年第一季起正式成立「詐騙防制工作會報」,結合產、官、學界研擬防詐對策,展現公私協力成果。

台北市警局今天早上就與台北富邦銀行共同舉辦「智能防詐生態圈」啟動儀式記者會,宣示將把AI科技導入到打詐工作之中,未來能夠進一步強化打詐作為。

北市警指出,「智能防詐生態圈」守護市民財產區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防範於未然,透過台北富邦銀行將大範圍的歷史詐騙交易建立AI智能模型,陸續運用於臨櫃櫃台、網路銀行以及ATM提款機等節點,使民眾對於可疑交易能及早警覺、即時避免匯出受騙款項。

第二階段是派員即時攔阻查緝,透過上開AI智能模型,自動發送可疑車手ATM提領熱點資訊,結合警方E化指管系統,派遣員警即時到場攔阻詐騙。

一名警官舉例,如果AI模組發現有一個很久沒有資金進出的銀行帳戶,近來忽然有修改密碼、大筆資金進出、密集提領等情況,AI模組就會在提領當下立刻發送提領地點、帳戶資訊等訊息給警方,讓轄區警方能夠立刻前往該ATM進行盤查、攔截。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台北市作為首善之都,高度重視每件詐騙案件,對於市民生活安全的守護,改變舊有思維,以聰明、有效率的作法來防範詐騙,運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科技,打造「智能防詐生態圈」。

台北市警察局楊源明指出,過去偵防詐騙仰賴跨域情資共享以及員警到場反應的速度,未來則透過更即時的系統自動化傳遞精準情資,有效提升打擊詐欺能量。

相關網址請見:

影片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