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徐國勇提超商配辣椒水 警界認同:可讓店員保護自己

2021/11/24 18:23

警方演練噴辣椒水。(記者王冠仁翻攝)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台灣各地近來發生多起暴力事件,不僅各地「棒球隊」陸續出現,其中桃園龜山一名便利商店大夜班店員,因勸顧客戴口罩,反遭對方持刀殺死,引起全國譁然。內政部長徐國勇在昨天治安會報中提到,超商可配發辣椒水給店員自保,不少員警都贊同此法,認為這樣能讓大夜班店員進一步保護自己,也能爭取時間報警求援。

一名資深刑警指出,自台中瑪莎拉蒂惡煞持球棒毆打宋姓男大生案件發生以來,全台各地陸續出現多起暴力事件,其中不少人都拿球棒犯案,網友因此譏諷各地都有「棒球隊」;但本月汐止發生一起行車糾紛,汽車駕駛持球棒下車,卻遭機車騎士噴辣椒水「反殺」,「辣椒水完勝球棒」,引起網友議論紛紛。

基層員警說,被辣椒水噴到時,3、4秒後眼部會產生灼熱、嗆辣感,讓人無法睜眼、淚流不止,噴得多甚至會出現呼吸困難、不斷咳嗽等反應,能暫時讓對方失去攻擊能力,被害人就能趁機逃跑、求救。雖然辣椒水如此「厲害」,卻不會要人性命,而且「一噴見效」;警方過去為了壓制酒醉鬧事、聚眾鬥毆等情況,辣椒水就是常用利器。

此外,辣椒水、防狼噴霧等產品,並非管制物品,民眾購買、持有都合法;再加上辣椒水攜帶方便、重量輕,夜歸婦女、OL更應隨身攜帶一瓶,可以有效嚇阻變態、色狼尾隨、騷擾,以備不時之需。

另名巡佐提醒,辣椒水是防衛性武器,若胡亂拿來朝人亂噴,可能會吃上傷害罪官司;使用辣椒水時若要避免傷及自身,可於噴灑時暫時閉氣,噴灑時也要注意風向,如果「逆風」噴灑,倒楣的反而會是自己。至於辣椒水存放簡單,只要放在陰涼、兒童無法觸及處,勿噴向火焰,就能避免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