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評論王立強共諜案遭中國商人提告 管碧玲及2記者獲不起訴

2021/06/28 11:14

管碧玲去年初曾開記者會評論王立強共諜案,提及「向心與孫天群都涉入詐騙!」。(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被王立強共諜案波及的中國商人孫天群,不滿被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控「向心與孫天群都涉入詐騙」,以及遭媒體形容為「金融詐騙犯」,跨海控告管碧玲及2名記者妨害名譽;台北地檢署認為3人的評論並非空穴來風,考量王立強共諜案可受公評,今將管碧玲等3人不起訴。

去年1月,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召開記者會,公布中國商人孫天群的對話錄音檔,指控前民進黨秘書長邱義仁答應給投誠共諜「王立強」一筆錢;民進黨隨後也召開「回應蔡正元介入共諜案」記者會反駁,強調邱義仁這輩子沒有去過澳洲,蔡正元的指控是「子虛烏有」。

之後,管碧玲召開記者會提及,孫天群不斷替向心脫身洗白,一直要講向心根本不是間諜,另一方面蔡正元拿不出邱義仁有涉入的證據,錄音檔裡面王立強從頭到尾都沒有說到邱義仁,但孫天群卻一直咬邱義仁有去找王,由此可看出,整件事邱義仁完全沒有涉入。

此外,管碧玲還談論孫天群,指這個人很不簡單,很有計畫把所有接觸過程做完整錄音,記者打電話給孫,從第一個字就被錄音。至於第二個錄音檔也全程錄音,孫天群整個過程非常冷靜,強力主導所丟出的每一個訊息,企圖引導丟出向心不是間諜,還說你們是好朋友為什麼要陷害他,所以向心不是間諜是孫天群非常重要一個任務;此外,管還提及「向心與孫天群都涉入詐騙!」等字眼。

孫天群不滿遭管碧玲及媒體形容成詐騙犯,控告管碧玲等3人妨害名譽;檢方則認為,管碧玲等3人發表評論前,均有向中方查證,且中國媒體也曾報導孫天群曾與向心簽合作意向書,被質疑涉及吸金等不法行為,認定3人的評論並非空穴來風,考量王立強一案為可受公評之事,因此認定3人的罪證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