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國刑事鑑識楷模出爐 刑事局方仁義等8位鑑識英雄中選

2021/06/24 15:37

刑事局鑑識科警務正方仁義(記者邱俊福翻攝)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警政署舉辦110年第14屆全國刑事鑑識楷模甄選,從全國各警察機關所薦報的37人中遴選,結果出爐,由刑事局警務正方仁義等8位鑑識英雄脫穎而出,不過今年因受疫情影響,將由各縣市警察局自行表揚。

警政署表示,刑事鑑識在各類刑案偵辦上,時常扮演重要的角色,不管是刑案現場勘察、DNA、指紋或槍彈鑑定等,在許多重大刑案或連續性侵害案、連續竊案中,往往成為破案的關鍵,為表揚這群辛勤工作的幕後英雄,辦理全國刑事鑑識楷模甄選。

本屆獲選的8人,分別是刑事局警務正方仁義、新北市警局警務正胡志榕、臺南市警局警務員方雅貞、嘉義縣警局警務員謝惠淇、雲林縣警局股長蔡裕寬、高雄市警局偵查佐林明俊、北市警局偵查佐江晟維、桃園市警局偵查佐王均軒。

其中,刑事局鑑識科警務正方仁義,在刑事局服務迄今已逾22年,參與過許多社會矚目重大刑案的槍枝鑑驗及現場勘察等工作,如319槍擊案、峨眉停車場槍擊雙屍案、廣大興28號漁船槍擊案、館長槍擊案等,皆全力完成交付任務。

此外,方員也協助我國友邦聖文森、新北市警局成立氣體動力式槍枝測速實驗室,並開發建置刑事局「槍彈股鑑定資料庫」,至今共記錄槍彈鑑定案件約1萬8千餘件,證物數約5萬6千餘筆,有效分析和運用相關鑑定資訊,利用所建置的資料庫進行歸納與研判,統計分析各類改造槍枝來源數據,提供「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20條之1之修法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