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案無名英雄 中壢偵查佐陳學明當選全國刑事鑑識楷模

中壢警分局偵查佐陳學明屢在鑑識工作崗位建功,當選全國刑事鑑識楷模。(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警分局偵查佐陳學明屢在鑑識工作崗位建功,當選全國刑事鑑識楷模。(記者李容萍攝)

2018/05/23 22:51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刑事鑑識近年在刑案偵辦上成為關鍵角色,鑑識人員從現場採取微物跡證、分析DNA、指紋或擊發彈道等證據,往往成為破案關鍵;桃園市中壢警分局偵查佐陳學明從警23年,從事鑑識工作近10年來,年經手案件逾200件,因績效卓著,經桃園市警察局推薦,當選全國僅8名的第11屆全國刑事鑑識楷模。

43歲的陳學明從基層派出所員警做起,當過偵查隊員,發現許多重大刑案、性侵案、重大竊案等破案關鍵來自鑑識採證而轉往鑑識工作,因中壢轄區治安繁雜,每年經手超過200件案件,光是去年共勘察33件死亡案、各類刑案計207案,無名屍案現場採取死者指紋找到身分有3人,採獲有效跡證有74案,經比中並破獲移送20案,工作相當辛苦他卻樂此不疲。

陳學明說,遇到案子現勘採到跡證,因此破案獲得成就感。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7月中壢區發生1名年輕男子從5樓租屋處墜落2樓雨遮案件,當時大家都以為是意外,但從鑑識過程中發現窗戶玻璃有破裂,且死者身上有瘀傷、衣物遭拉扯,追查後竟發現死者竟是被人從窗戶丟出致死而破案。

另1件派出所員警轉報車禍案件,現場採證後,卻發現死者是遭人毆打致死,因為鑑識工作而讓死者伸冤。

陳學明說,鑑識人員秉持科學辦案精神,為「讓證據會說話」鑑識工作可不輕鬆且具危險性,曾碰到墜樓案得冒險在大樓上攀爬女兒牆採證外,每天碰觸粉塵、化學藥劑,多少對身體健康有影響,不過,只要鑑識跡證 能建功,也算積功德、很有成就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