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前法官陳梅欽出庭「5法警護駕」惹議 士林地院:防患未然

2021/03/20 16:20

前士林地院民事庭法官陳梅欽涉財產來源不明等罪被起訴,昨首度赴士林地院出庭。(資料照)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士林地院前法官陳梅欽,被控在職期間涉犯詐欺及財產來源不明罪,19日回老家「士林地院」開庭,沒想到士院竟派出5名法警高規格「護駕」,遭人質疑用公家資源保護前法官。士院20日發出聲明,指因本案是社會矚目案件,為了避免媒體與當事人推擠,基於「防患未然」,才請法警協助。

士院指出,維持法庭內外秩序及院宇安全,本是法警室、政風室全體同仁的職責所在。而為能讓媒體有更完善的採訪空間,避免記者在採訪過程中與當事人發生推擠、追逐,造成受傷憾事,也是士院在歷經多次具體案例,隨時滾動檢討,注意防範的任務。

士院表示,前法官陳梅欽因被訴涉嫌詐欺及財產來源不明等罪嫌,士院刑事庭法官昨日開庭行第一次準備程序,而該案件屬於媒體關注案件,有鑑於此,相關單位為防患未然,在該案件開庭前需隨時注意。

因陳梅欽並非在押被告,依規定只需在法庭內的適當位置保持警戒即可,毋需在被告「近側」警戒,再加上該次庭期為審查庭準備程序,報到人數眾多,值勤法警才會站在門口協助當事人入庭,並提醒手機關機,並非「刻意移步到法庭門口旁」。

士院強調,為避免媒體採訪陳梅欽而發生推擠,在陳離開法院大門之前,另會有值勤法警引導他離開法院,防範有推擠情事發生,外界所指的「法警護駕,提供高規格待遇」,應是誤會。未來將隨時檢討相關人員的執勤技巧,避免再次產生誤會。

陳梅欽19日以被告身分回到士院開庭,士院罕見在法庭門口走道一舉站了5名法警、3名行政職員,駐足緊盯庭內狀況。開完庭後,還有2位法警護駕,協助陳離開法院。外界質疑士院以公家資源保護前同事。

陳梅欽在職時,涉嫌騷擾女同事,遭免除法官職務,又被查出浮報加班費,有1500多萬元不明財產,被依詐欺與財產來源不明罪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