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政院未盡債務監督之責 立委批擺爛

2015/07/13 06:00

二○一二年在苗栗縣後龍鎮高鐵特定區施放的國慶煙火。(資料照)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苗栗縣府發不出七月薪水,縣長徐耀昌北上求援中央。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昨表示,公債法不但賦予行政院監督地方政府財政紀律之責,也給予足夠之工具,結果竟是中央與地方一起擺爛;也有網友翻出學運領袖陳為廷兩年前的舊作,發現陳為廷兩年前在臉書上就預測了苗栗可能付出的代價。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表示,徐耀昌北上向中央要錢,一開口就是百億,中央政府出借這些錢以後,是否可以監督錢如何使用?有沒有先用在公務員薪資、法定支出和民生、弱勢津貼?這些都憑著苗栗縣政府的一紙償債計畫書,完全是縣政府說了算,但苗栗縣政府已經跳票多次,「中央難道不用負起監督責任?」

吳宜臻表示,苗栗的財政、負債已經超過法定上限,可以動支的現金都沒有了,公務員薪水才會發不出來。

李應元表示,財政部在二○一一至二○一三年度各縣市財政業務輔導考評中,苗栗縣在「公庫管理」考評部分,竟連續三年獲甲等,實在是很大的諷刺,令人懷疑財政部的輔導方案只是虛應故事。

李應元指出,根據公共債務法規定,行政院對縣市政府之公共債務有監督之責。縣市政府若有不能履行償債義務之虞時,行政院應限制或停止其舉債。

苗栗債務危機 陳為廷兩年前已預言

陳為廷兩年前的舊文指出,在餐廳吃雞腿肉燥飯時被老闆娘痛罵︰「拜託不要再鬧了…要不是這個縣長有魄力,苗栗哪可能會賺錢?」陳為廷當時感嘆,當縣長劉政鴻花大錢請世界男高音、放國慶煙火時,人們看不見這些「發展」背後的虛妄,看不見這些鴉片般的煙花,是要以無數的負債、要以我們這一代人的未來,作為代價。

苗栗縣府債台高築,甚至發不出公務員的薪水,引發國人關注。學運領袖陳為廷兩年前曾發文感嘆,當時縣長劉政鴻花大錢請世界男高音、放國慶煙火,外界看不見這些「發展」背後的虛妄,要以無數的負債、這一代人的未來,作為代價。圖為二○○九年劉政鴻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男高音多明哥將在苗栗體育館演出。(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