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天債讓公所也遭殃 鎮長痛批「好大喜功」

舊頭份國中校地標售後,苗栗縣政縣府仍欠頭份鎮公所9800萬元。(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舊頭份國中校地標售後,苗栗縣政縣府仍欠頭份鎮公所9800萬元。(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2015/07/12 23:27

〔記者鄭鴻達、吳為恭/苗栗報導〕苗栗縣負債高達648億元,也因發不出7月薪水引發軒然大波,如今連公所也遭殃!縣府積欠款項達5.3億元,最甚者頭份鎮公所高達1億6千萬元,連鎮長徐定禎也忍不住痛批前縣府「好大喜功」;苗栗市長邱炳坤則表示不排除向法院聲請確認債權。

近2年來苗栗縣府積欠各公所中央或縣府補助工程款,最嚴重者是頭份鎮公所,根據資料,頭份鎮公所每年預算約5億元,但縣府積欠補助款共六千五百餘萬元,加上舊頭份國中校地鎮有地部分賣地款項約欠9,800萬元,累計積欠1億6000多萬元。

徐定禎感嘆,目前為止鎮庫盈餘約有3億4,000萬元,加上未來納骨塔收入,雖到他卸任前財政不會有問題,但要推動重大建設及社會福利就有難度,且縣府逐漸將道路養護責任丟回地方公所,讓公所財政負擔更重。

徐定禎指出,公所多次行文請求縣府還款,但他悲觀認為,縣長徐耀昌任內將無法還款,未來中央補助款若卡在縣府大水庫,公所小水庫遲早用罄,未來工程若不得已,將註明「縣府撥款下來才會付廠商款項」。

徐定禎語重心長地說,縣與公所為上下級關係,公所只能盡量容忍,盼縣府至少先提還款計畫,他不解縣府財政何以如此失控,前縣長劉政鴻卸任前還大陣仗帶鄰里長四處參觀「政績」,此舉簡直是「好大喜功」。

苗栗市長邱炳坤表示,縣府約欠市公所5,800萬元,由於市公所自給財源還不錯,目前還沒造成調度困難,但如果縣府不還錢,讓他們的等待「遙遙無期」,未來不排除向法院聲請確認債權,向縣府發支付命令。

竹南鎮長康世明指出,竹南鎮公所每年預算約5億元,縣府目前積欠公所代為執行的工程款約1000多萬,雖相較頭份鎮、苗栗市不算很多,但那是因為這兩年來公所建議案都沒被採納,較無大型工程在竹南施作的關係。

苗縣府財政處長徐榮隆回應,若中央肯紓困100億元,薪水、公所欠款等問題都將可迎刃而解,頭份鎮公所是因賣地款項因素欠最多,其餘公所則大多積欠2000到3000萬元,共計欠5億多元,盼公所體諒縣府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