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本報專訪》龐皮歐:美應承認台灣主權現狀

2022/09/29 05:30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再次呼籲美國政府應該正式承認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現狀。(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魏錫賓、廣燕心/專訪,編譯楊芙宜/整理

問︰您怎麼看待中國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上月訪台的反應?此為前所未見的挑釁、或可預見的反應?您認為台海情勢過去幾月來如何轉變?您會建議美國和其他國家怎麼回應此一新均衡?

答︰我不認為存在新的均衡。我確實認為,大家見到中國共產黨所作所為,出動戰機、發射飛彈,這些呈現了我們已知的一面︰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非常堅決(企圖武力脅迫「統一」),我們不應視若無睹,這必須由西方決心相應對。

台灣人民自己做決定 其他人會感受到

我稍早前說過,西方決心有經濟成分、也有安全和外交要素,「(戰略)清晰」的確需要;這是為何認知(acknowledgement)台灣做為一個自由主權國家很重要。在美國眼中,你們台灣人民會自己做決定,其他人會感受到。

對美國來說,我們必須清晰闡明在做的事情,這很重要。當我們沒有闡明、保持戰略模糊,想想烏克蘭現在陷入泥淖,我不認為俄羅斯總統普廷知道美國預備怎麼做和回應。當你處在含糊地帶、缺乏清晰性,壞人就會推進,持續試圖霸佔那裡,直到遭遇抵抗。我們現在沒有提供這種抵抗,而這不需要戰爭、不需要軍事衝突,只需要決心和決志。

問︰上次您來訪時,首先呼籲美國應正式承認(recognize)台灣,鑑於期間發生種種,您現在是否還會如此呼籲?您怎麼看待中國的可能反應?國際社會應怎麼準備及對抗中國反應?

答︰是的,我仍然認為這會是正確政策,對世界是這樣、對我們國家一定是、對台灣也是,它比較好,可降低風險,如我在稍早前所說。

其次,我看到中共過度反應,對美國國會議長訪問台灣,那(共軍實彈軍演)真是瘋狂,這展現了弱點和脆弱性。想想看今日發生了什麼?他們逮捕和政治迫害高齡九十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為什麼?因為他們害怕一位九十歲的宗教領袖在他們的國家。他們必須重刑對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只因為他在香港發行的中文週刊日報單純報導真相,這些都呈現了中共領導層真正脆弱性和真正恐懼。

「一個中國」 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我認為,美國單純宣布大家都已知道的事實︰我們都知道有「一個中國」,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台灣,是分開的、是獨立的、不受那個地方(中國)統治、也非遙遠關聯。台灣有自己政治領袖、自己經濟、自己財政等全部要素,這裡持有主權,美國單純認知(acknowledge)此一現實,會降低在這區域風險。我認為這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