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報專訪》龐皮歐:中國續反民主 美制裁不會停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表示,沒有所謂「私有」中國企業這樣一件事,中企都是中國國家機器一部分。(記者田裕華攝)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表示,沒有所謂「私有」中國企業這樣一件事,中企都是中國國家機器一部分。(記者田裕華攝)

2022/09/29 05:30

記者魏錫賓、廣燕心/專訪 編譯楊芙宜/整理

問︰美中衝突使許多企業處於兩難困境,選擇分散工廠到不同地區,以重組供應鏈。您會給美中以外的企業領袖什麼建議?

答︰這很簡單,沒有左右為難,怎麼琢磨並不難︰你若要配置資金和研究,會想要配置在可能會偷竊資金和研究成果、可能會奪走你智慧財產、可能會接管你廠房的國家嗎?你會想和中國共產黨做生意嗎?

中企都是國家機器一環

沒有所謂「私有」中國企業這樣一件事,中企都是中國國家機器一部分。我了解,十四億人口市場成為夢寐以求目標,外界希望追求那個市場;承認風險在那裡,開始去評估如何轉型以降低你企業的風險,供應鏈風險,讓市場風險開始降低,我認為這是考慮周到的審慎方式。

這不會一夕間發生,這些投資也不是在中共治下一週、一月、一年出現,是歷時逐漸發生的。因此,仔細審慎考慮要如何降低企業在中國境內的風險,然後你會發現,兩年、五年、十年之後,你的公司會處在更佳境地,會更富裕;當中共某天把對這麼多中企做過的事轉向針對你時,你會受到更少風險折磨。

問︰美國透過限制高科技產品出口和提高關稅來制裁中國之後,美中貿易下滑,這些制裁措施會繼續嗎?什麼情況下這些政策可能改變?

答︰是的,我認為如此。只要中國仍在實施種族滅絕、偷竊美國智慧財產、偷走美國下一代技術資訊,諸如此類,只要中國繼續這類反民主行為,而傷害美國人,美中經濟關係將會繼續減少,美國企業可了解我所說的。

追求中國市場 虛幻不實

美企必須改變他們做生意的方式,追求中國十多億人口的市場目標證明不是那樣有利可圖、是虛幻不實的,或許並非考慮周到的。然後,你會見到美企未來會持續降少在中國的曝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