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薛瑞福建議拜登政府美艦訪台 學者:鞏固台美既有交流才務實

2020/12/21 05:30

薛瑞福(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對我威嚇力道未曾放鬆,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本月初建議美國新政府,台美可透過公開聯合軍演、美艦例行訪台等作為強化關係;但我國學者認為,在美國新政局、美中關係等尚待觀察情況下,我國應鞏固與美方既有軍事交流,而非猝然升溫,才是務實之道。另有退將建議,我方應透過美台軍事交流機會,通盤汲取更多和現代戰爭與時俱進的構想。

曾任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的薛瑞福,為美方著名「友台」人士,現為美國智庫「二○四九計畫研究所」主席。他在本月初透過該智庫發布「給下一任美國總統的備忘錄」,統整美國在印太地區面臨的挑戰,並就美對台政策提出諸多建議。和軍事領域相關部分,包括美國軍艦定期訪台、台美公開軍事演訓、協助台灣推動「整體防衛構想」、將台灣軍力納入美國印太地區安全結構一環、美國軍官定期訪台、在台灣建立輪調的美軍部隊以用於聯絡、培訓和諮詢等。

陸軍退役少將、政治大學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認為,現階段台美應在既有軍事交流基礎維持與發展,須採務實方式進行。我方可就戰術、戰技、戰法,以及武器裝備籌獲等層面,繼續和美方鞏固交流關係。

退將:汲取更多現代戰爭構想

胡瑞舟也提醒,國軍和美方軍事交流的前置工作,在於釐清自身所需以及建軍方向,除了外界關注的主戰軍備,我方務必透過和美國軍事交流的機會,通盤汲取更多和現代戰爭與時俱進的構想,包括訓練方式與內容、小型與單兵軍備的革新,不僅敏感性較低,也更能實質幫助國軍提升戰力。

針對薛瑞福所提美國軍艦定期訪台等建議,淡江大學戰研所所長翁明賢研判,薛瑞福自智庫學者角度,提出台美軍事交流「應然面」,是基於兩個正常國家可深化軍事交流的作為,以及兩國政治互信等基礎。但若將兩岸因素納入台美軍事交流全盤審視,就會顯得非常敏感,因為中共認為,台美軍事交流涉及其「主權」議題,加上其二○○五年提出「反分裂國家法」,明確指出若有「外力」直接或間接介入,等於碰觸兩岸關係底線,因此薛瑞福的「部分建議」,執行實有難度。

翁明賢指出,隨著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台美軍事交流料將有「緩衝、觀望期」,雖既有軍售項目仍會繼續向我供售,但未來還需觀察美中軍事交流,致使台美軍事交流的牽動程度。現階段而言,我國須維持國防工業會議、駐美軍事採購團等基礎持續和美方交流,不能操之過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