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破紀錄 今年美4州長1總督訪台

2018/12/31 06:00

懷俄明州今年十月在台設立辦事處,州長米麥特(左)為此第三度訪台,特別帶來祖父輩流傳下來的舊照片,介紹懷俄明州的特色與發展。(中央社檔案照)

外交部︰台美關係已從聯邦深入地方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友好關係不斷升溫,今年除了美國國會通過多項友台議案,美台交流更寫下新猷,破紀錄地有五位美國州長、總督訪問台灣,懷俄明州也在台灣成立亞太商務辦事處,更是暌違十三年來新成立的美國州辦事處。外交部指出,顯見台美關係已「從聯邦深入地方」。

暌違13年 美州政府在台設辦事處

今年訪台的州級首長包括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馬婷妮、猶他州州長賀伯特、懷俄明州州長米麥特、愛達荷州州長歐士傑與美國關島總督卡佛,自投資、環保、能源與文化等多方面增進與台灣的友好合作關係。

馬婷妮和賀伯特今年都是首訪台灣;馬婷妮於六月訪台後,八月也在蔡總統過境美國時與她進行早餐會,直接溝通能源、教育及科學研究等領域的合作機會。歐士傑與卡佛均是四度來台,米麥特則是任內第三度訪台,他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五日率團行銷懷州產品及投資商機外,更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在台成立「懷俄明州亞太商務辦事處」,是暌違十三年來新成立的美國州辦事處。

目前美國各州駐台辦事處除懷州外,另包括夏威夷州、佛羅里達州、馬里蘭州、密蘇里州、愛達荷州、賓夕凡尼亞州與華盛頓州。

外交部昨統整二○一八年外交成果向國人說明報告。包括對美提升交往層級、擴大合作範圍;新南向政策與印太戰略契合,在共享價值上推動戰略合作;推行快速通關等措施,便利國人旅外;同時也深化公眾外交,強化國際發聲。

外交部提到,今年台美提升交往層級,擴大合作範圍,具體事例包括美方首度開放隨團媒體於總統過境期間採訪發稿、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舉行雙邊會談、美國助理國務卿羅伊斯和亞太副助卿黃之瀚來台訪問、美國明確將我納入印太戰略等,「都是極為難得的外交成果」。

明年台灣關係法40年 台美將合辦活動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明年是「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外交部與華府、各駐美外館與地方政府都正在積極規劃系列活動,同時也將繼續深化與行政部門、國會和地方層級的合作,並在台美GCTF架構下,舉辦彰顯台灣專業能量、符合區域國家需求的研習營,強化台灣在印太區域中的角色,繼續推動與地方層級的實質合作,例如我方已爭取到美國三十州的免試換駕照。

總統蔡英文(右)今年六月在總統府接見新墨西哥州州長馬婷妮(左)。馬婷妮為全美首名西裔女州長。(中央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