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都拉斯斷交竟丟包留台學生 陳冠廷:台灣關懷彰顯與中國差異

我國駐宏都拉斯大使館國旗和宏都拉斯國旗。(路透檔案照)

我國駐宏都拉斯大使館國旗和宏都拉斯國旗。(路透檔案照)

2024/03/17 06:14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灣與宏都拉斯2023年3月斷交,在台留學生獎學金改由宏國政府接手補助,但宏國未依約撥款;經我外交部及教育部協調,各校將適時透過紓困金、工讀等方式協助學生。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我國對留學生的關懷,進一步彰顯台灣與中國外交策略的本質差異,這也是展現台灣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機會。

宏都拉斯斷絕與台灣長達82年的邦誼後,隨即與中國簽署建交公報;外交部獎學金提供至該學期結束,宏國政府當時承諾接手補助在台留學生繼續就學。惟有媒體揭露,宏國政府自今年以來未依約撥款,90名在台獎學金生發信向宏國總統卡蕬楚求助後,仍未獲金援。

針對宏都拉斯政府未能履行對留台學生獎學金承諾一事,陳冠廷昨指出,這些學生面臨突如其來的經濟壓力和學業不確定性,顯示出宏國政府對其國民福祉的忽視。

陳冠廷說,宏都拉斯政府與我國斷交導致該國蝦農權益受損,現在又出現宏國在台留學生面臨經濟斷炊問題;由此可知,中共在外交上面脅迫我國、挖角我國邦交國後,對這些台灣前友邦毫無幫助,不論是經濟、文化或教育皆無正面影響。

對於我國政府透過教育部和各大學的努力,陳冠廷認為,這展現對留學生的關懷,進一步彰顯台灣與中國外交策略的本質差異。面對如此挑戰,台灣應持續展現其做為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感,不應該以疏遠或排外的態度對待前邦交國,尤其是當這些國家的年輕學生選擇來台學習、尋求更好的教育機會時。

「這不僅是對留學生的支持,也是台灣展現其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機會」,陳冠廷強調,即便在外交政策上遇到逆風,台灣仍應保持開放和包容的態度,努力維持與全球各國的友好關係,並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與交流。這種韌性的外交策略,不僅有利於保護在台學生的權益,也對台灣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有長遠的正面影響。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我國對留學生的關懷,進一步彰顯台灣與中國外交策略的本質差異,這也是展現台灣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機會。(陳冠廷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我國對留學生的關懷,進一步彰顯台灣與中國外交策略的本質差異,這也是展現台灣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機會。(陳冠廷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