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國情報告 民進黨︰修法「即問即答」 就是違憲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4/03/17 05:3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院國民黨團提案主張,總統有例行性與非例行性赴立法院國情報告之責,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民進黨團強調,憲法已明確規範,行政院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對立法院負責,而總統國情報告得「綜合答覆」,只修法要求「即問即答」就是違憲。

針對國情報告,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亦明定,立委於總統國情報告完畢後,得就報告不明瞭處,提出問題。就前項委員發言,經總統同意時,得綜合再做補充報告。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人所提「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則增訂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邀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遇有重要政策議題亦可咨請總統國情報告,且立委進行口頭提問時,總統應接受即時詢答。國民黨立委翁曉玲等人的版本,更強調「總統不得拒絕」。

憲法規定政院對立院負責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憲法規定行政院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對立法院負責,總統不是向立法院負責,若總統來立院備詢,行政院長要擺在哪裡?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柯建銘說,憲法亦規定,「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立委職權行使法也很清楚,國情報告完畢結束後得綜合答覆,若國民黨團只提案修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即問即答」就是違憲,民進黨團支持維持現行制度。

民進黨籍的司法委員會召委鍾佳濱說,立委必須在憲法的架構下進行立法或修法,藍營所提國會職權草案卻老是牴觸憲法,總統國情報告應該回歸現行憲法增修條文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呼籲,為顧及朝野和諧,應優先以總統能到國會報告為前提,何種形式可以討論,但須讓憲政慣例建立起來為重。

民進黨也說,相關民主國家未有國民黨團的主張,如美國總統拜登七日晚間向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國情咨文演說,結束後即行離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