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國情報告》國民黨︰即時詢答 有助全民了解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資料照)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資料照)

2024/03/17 05:30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國會改革法案,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要固定邀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且應接受即時詢答。黨團表示,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是總統落實向人民負責的重要方式之一,總統國情報告完畢後,接受立委提問,透過即時詢答、書面回覆方式,更有助全民了解其施政方針與理念。

將總統赴國會報告時程法制化

國民黨團表示,迄今未有民選總統至國會報告的例子,為落實總統應向國會與人民負責的精神,擬具「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十五條之一、第十五條之二及第十五條之四條文修正草案」,明定總統例行性與非例行性國情報告之責。

修正草案明定,總統應於每年二月一日前向立法院送交國情報告書,並於三月一日前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新任總統應於就職兩週內向立法院送交國情報告書,並於一個月內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草案並指出,立委於總統國情報告完畢後,得就報告不明瞭之處,提出口頭或是書面問題。立委進行口頭提問時,總統應接受即時詢答,提出書面問題時,總統應於七日內以書面回覆。

提案指出,總統向立法院提出國情報告,說明其對國家情勢的分析、傳達國家未來發展方向,不僅彰顯總統向國會負責的精神,更是向全民傳達施政理念的重要交流管道。

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說,我國制度是雙首長制,但一般國人普遍認為總統選舉是贏者全拿,也造成行政院長無權有責(要看總統授權多少),民選總統卻是有權無責(不受任何機關監督),如果總統未來能夠慣例到國會做國情報告,就是向全民負責的最好表現。

洪孟楷表示,過去國民黨團因疫情、萊豬,都曾要求蔡英文總統到立院做國情報告,但被國會多數的民進黨團給阻擋。四年前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曾提案,將總統赴國會報告的時程法制化,顯見總統向國人負責,無論是在民間、立院、朝野,都有一定的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