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國情報告》法制局︰美法總統國情演說 皆無質詢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於美國時間3月7日在國會大廈發表國情咨文演說。(彭博)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於美國時間3月7日在國會大廈發表國情咨文演說。(彭博)

2024/03/17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針對總統向國會提出國情咨文,立法院法制局提出報告說明美國與法國的制度經驗。報告指出,總統國情咨文演說結束後,美國與法國皆無國會議員向總統質詢或提問的制度設計,國會議員也不得當場就演說內容進行辯論或表決。

其中,法國國會雖有得辯論之規定,但只能在總統不在場時進行。顯示總統制或半總統制之下,「總統不對國會負責之憲政精神」。

法制局在這篇「國會改革議題─美、法總統國情咨文制度之研析」報告指出,美國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時,眾議院議事大廳就座者有參眾兩院議員、總統的內閣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成員、最高法院大法官及外交使節團。

就進行程序,法制局說,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時,由專人引導進入眾議院議場大廳,所有人起立鼓掌。在眾議院議長介紹總統後,才由總統發表國情咨文。在此儀式性的場合,兩黨議員不論政治觀點如何分歧,不會干擾報告的進行。總統發表後即行離開,國會議員不會對總統進行質詢或提問,也不會對國情咨文進行討論或表決。

至於法國的經驗,法制局說,法國國會由兩院(參議院與國民議會)組成,但總統不是在參議院或國民議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而是在「國會兩院聯席大會Congrès」,即巴黎近郊的凡爾賽宮。依法國憲法規定,總統「得」赴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間及次數,都由總統主動決定,演說內容也完全由總統單方面決定,國會無建議的餘地。

法制局表示,法國總統進行國情咨文演說時,在凡爾賽宮就座者除參議院與國民議會兩院議員外,還包含總理及內閣部長。依法國憲法規定,總統不在場時,國會議員才能對國情咨文演說內容進行辯論,辯論後不進行表決。另依國會兩院聯席大會議事規則,總統國情咨文演說期間,任何國會兩院聯席大會議員,皆不得發言干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