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喊藍綠污錢 議員揭當年市長亂砍預算逼警方求情補破網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資料照)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資料照)

2024/03/17 07:20

首次上稿 00:25
更新時間 07:2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疑收受承攬警用監視器業者賄賂,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5日批評,當時北市議會通過預算案時就知道有問題,並指藍綠聯合污錢,財團勾結議會;台北市藍綠議員受訪直指,當時是柯任內的警察局拜託,才會支持該筆預算不砍,並批評柯文哲當初為了還債,要求大砍預算,若200萬畫素監視器從3M降頻寬傳輸到2M,恐讓監視器畫面破圖、遲緩,致使警察局辦案困難。

台北市警察局長張榮興受訪回應,當年他還沒當台北市警局長,但據了解,雖然柯市府要減預算,但當時警察局仍定調不能拿人民的安全來賭,經過專業評估,在監視器以200萬畫素搭配3M頻寬傳輸才能百分百解析畫面,至今蔣市府仍以這個立場、專業的角度處置。

市警局自2021年推動監視器系統汰舊換新,逐年汰換1.3萬支監視器,並新增2400支,但市議會在2022年通過錄影監視機與傳輸系統預算時,經政黨協商的決議附上但書,除有3M頻寬傳輸需求者,可新增200萬畫素攝影機外,如規畫使用2M頻寬者,則應改為增設100萬畫素攝影機,才能動支預算。

當時柯文哲市長為此舉行記者會抗議議會但書,認為此舉等於逼市府都要買3M傳輸,一年要多花8600萬元,還提出覆議案,被議會否決。柯文哲日前在陳重文收押後再提此事,並批評「我當時都還沒下台,國民黨與民進黨就聯合污錢」,引起藍綠議員不滿。

記者訪問當年於警政委員會審預算的議員,包含現任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議員許淑華、簡舒培、李傅中武等人,以及提起但書、當時仍是議員的李慶元。李慶元受訪表示,200萬畫素監視器應採用3M頻寬傳輸,這是柯市府委託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的專業規劃建議,柯卻為節省傳輸經費,背離專業建議,犧牲特殊環境狀況下的錄影品質,將多數200萬畫素監視器的頻寬降為2M。

李慶元說,他當年建議若養不起200萬畫素的監視器,就改建置100萬畫素監視器搭配2M;因據SGS檢測,100萬畫素監視器採用2M頻寬傳輸,其錄影品質還比200萬畫素監視器採用2M普遍更佳,但若用200萬畫素監視器搭配2M頻寬傳輸,在車流量大或是人於奔跑時很可能會出現破圖、遲緩,若真要省錢何不當初採納他的意見,可將16億元的建置工程費,節省到3到4億元。

許淑華受訪表示,柯當初為了還債,要求大砍預算,採監視器分級制度,但很多議員擔心降速恐導致影像品質不佳,不能為了讓帳面數字漂亮,拿人民的安全開玩笑,若影像模糊、破圖也增加警方辦案的困難度,當時的警察局也私下拜託許多議員支持。

梁文傑表示,時任秘書長陳志銘主張2M頻寬傳輸夠、建議砍預算,他當時其實沒有太大的定見,其實多數議員對案子不太了解,只是聽說柯市府為節省預算,把警察局傳輸預算刪減,就開始有所討論,他當時認為不管降不降速,市府都必須兼顧市民安全。

簡舒培也批評,柯文哲為把預算規模變小,才把變成2M,但就會犧牲掉監視器的精準和安全,且當初的預算和現在的預算討論的內容、費用不同,柯文哲根本混淆視聽、搏聲量。

李傅中武說,通常議會同仁所提的但書,若合理大部分他都會支持、不會反對,且他長期在警政衛生,很多預算警察局長拜託幫忙支持,他也會給予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