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其昌︰蘇林新派打法 選戰突出重圍

2018/08/07 06:00

蘇貞昌勇於接受新事物,選戰不用老派打法。(資料照)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受訪指出,今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面臨執政包袱,但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新竹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兩人的選戰打法,把選戰中該有的牛肉、政策,以現代的方式表現出來,跟得上時代,這種打法可供黨內其他參選人參考、借鏡。

民進黨執政包袱 疲於防守

過去歷次選舉,民進黨多能主導選戰議題,引領方向,今年受制於執政包袱,民進黨打得很辛苦。蔡其昌分析,因為民進黨執政,今年選舉要防守的面積較大,大家疲於奔命地防守,這部分就占了選舉的八成;另兩成則是黨中央選戰策略的操作,亦即這次選舉主要在於政績攻防,其餘才有出招的空間。

蔡其昌說,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蘇貞昌與林智堅的選戰打法卻能跟得上時代。參加過蘇貞昌政策發表會及林智堅博覽會的蔡其昌認為,蘇、林兩人把選舉用現代的方式處理,有別於傳統表現方法。例如林智堅用博覽會的方式,把新竹市從古到今的演變,融入其四年政績及對未來新竹市的想法,將新竹市打造成年輕、創新、具未來感的城市,展現其個人,也與新竹市融為一體。

蔡其昌表示,蘇貞昌這次的選戰打法又比林智堅更有意義,因林本就年輕,但蘇的心態勇於接受新事物,不是老派打法,其張力比林智堅更大、更強,足見年紀不是問題,問題是參選人的心態。蘇這次選舉彰顯其是「老縣長、新市長」,有老縣長的經驗,又有新市長的思維,加上競選團隊大量任用年輕人,找到對的選舉幕僚,非常成功,也很不容易。

蔡其昌認為,蘇貞昌「太會選」,即使大環境對他不利,他仍按照自己的步驟打選戰,也拉近與對手的差距,加上他口才本來就好,還結合科技酷炫打法,他認為蘇貞昌的選情「一定有機會」。

蔡其昌指出,參選人當然也可用傳統演講等方式說明自己的政策、政績,但在這個影音時代,難以吸引目光,選民恐怕也沒興趣,老酒、好酒要用新包裝來銷售,吸引不同的人來品嘗,才能歷久不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