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免費營養午餐經費哪裡來? 蔡其昌:減少市府放煙火式開銷

2022/07/22 19:58

蔡其昌說,免費營養午餐政見初估經費約20億,主要籌措方式為「減少市府放煙火式開銷」,「與中央形成夥伴關係」,以爭取更多預算。(記者林旻臻攝)

首次上稿 16:28
更新時間 19:58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立法院副院長、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提出「營養加倍、營養午餐免費」政策,他指出,若成為市長,會提供國中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結合生產履歷、食農教育,讓孩子吃得更營養,更減輕父母負擔,初步評估所需經費約20億,主要籌措方式為「減少市府放煙火式開銷」,「與中央形成夥伴關係」,以爭取更多預算。

蔡其昌昨天在「好蔡上場」首場造勢大會中提出「10大建設」政見,其中提到,想學習日本與韓國制度,學校午餐營養加倍、午餐免費,讓父母更安心。他今天(22日)受訪指出,他是說到做到的行動派,提出的所有政見都是精算後可行,上任後必定逐一實現,營養午餐免費的範圍,適用對象是台中市公立國中和國小學童,台中市111學年度各公立學校學生總數約有25萬1732人,總經費約為22億6558萬8000元,包含公立高中職校在內的學生。

蔡其昌強調,如僅全額負擔公立國中和國小學童來計算,所需經費約為19億5218萬元,扣除原先補助金額,此政見在上任後僅需再補助約10億元經費,這不是有沒有錢的問題,是錢用在哪裡?有沒有用在照顧市民的身上,才是重點。

蔡其昌說明,主要籌措方式首先就是要節流,過去市議員周永鴻質詢時統計出市府有7、8億的預算浪費,都要避免。再來則要與中央形成夥伴關係,因中央編列的預算較多,他也會像林佳龍、盧秀燕擔任市長時一樣,努力為台中爭取經費。

蔡其昌接著說,學童營養午餐吃什麼?每餐花多少錢?有沒有水果可以吃?吃的食材來源是來自哪裡?安不安全?都是市民和市議員關心的重點,若他當選市長,營養午餐將全面由市府補助支出,市府將對設有廚房的學校,以及供餐的團膳業者,做出統一規格的供餐標準,未來,縣區和市區的孩童吃的午餐,將不會再有「城鄉差距」,對食安的要求也會更嚴格更有保障,而「食物生產過程本來就是教育的一環」,菜單會結合在地產銷履歷農產品、食農教育,市府也會增聘營養師來規劃與監督各校的午餐,加強與培訓各校廚師的技藝,落實政見訴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