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署拒絕「撞船案」命題 吳思瑤:民進黨團明甲動備戰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長吳思瑤。(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長吳思瑤。(資料照)

2024/03/03 18:17

首次上稿 14:07
更新時間 18:17(新增管碧玲回應)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明(4)日將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等官員,針對「金門撞船案」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海巡署不接受排定名稱,將報告自行修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引發藍白立委批評。對此,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不要把此一文字調整事件無限上綱,成為杯葛議事進行的藉口和理由。

根據立院議程,內政委員會明日將邀請海委會主委、陸委會主委、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就「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管碧玲強調,海巡署不接受內政委員會排定的名稱;報告名稱是「海委會海巡署針對『113年2月14日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專案報告」。

管碧玲回應說,專案報告題目是海巡署改的,她看到海巡署改成這樣,非常了解此時海巡對確認執法正當性並獲得支持是多麼重要,「我決定支持他們!」她指出,知道自己對召委失禮,她願意承受指責。

針對藍白的批評,管碧玲說,這樣的題目如果和召委協調,召委如何可能答應?若與召委協調又不被同意時,她豈非更是執意而為?所以,她知道自己會對召委失禮,但她不能讓海巡失立場。

吳思瑤則說,民進黨絕對尊重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的排案權,但對於專案報告的命題文字是否帶有預設立場、先入為主的價值判斷,當然可以討論、也值得商榷,立院有相當多案例可循,就在這會期剛上路的食安專報,民進黨曾針對專報主題文字提出修正要求,也在立法院長韓國瑜協助裁示下,將整個專報主題調整為更為中性、沒有預設前提的文字表述,這就是一個好的案例。

吳思瑤認為,相信高金素梅會有雅量接受不同意見,也期待在野黨不要因此造成週一內政委員會的議事延宕,不要把這樣一個文字調整事件無限上綱,成為杯葛議事進行的藉口和理由,民進黨立委絕對會充分準備、專業問政,也會採取力挺國家海巡弟兄合法正當執法立場,相信透過專業問政,能夠將整個事件原委清清楚楚呈現在國人面前。

吳思瑤指出:「我們將採取甲級動員,會要求內政委員會民進黨委員全面備戰,在專業論政、理性論述部分,我們要拿出最好表現,力挺國家執法,捍衛台灣海域管轄權,更要遵守、尊重台灣的司法管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