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獲蔡總統頒贈勳 法參議員葛里歐:台灣萬歲、法國萬歲

2022/06/09 11:12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左三)6月8日率團訪台。(資料照)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所率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團今日上午晉見蔡英文總統。總統說,台灣、法國、歐盟是理念相近夥伴,三方共同努力,可帶動彼此國家進步發展,為人民創造更多福祉。葛里歐強調,將幫助台灣反抗壓迫並促進台灣自由。他最後並以「台灣萬歲、法國萬歲」,盼台灣能永遠照亮更為民主和平的世界。

蔡總統接見訪團,先頒葛里歐副主席「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及感謝其對於台法國會交流的卓著貢獻。她隨後致詞說,過去幾年台法國會除交流外,也通過友台決議案,國會友台小組成員並陸續訪台,顯示對台法雙邊關係的重大意義。她要感謝法國對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發聲等的支持,展現力挺的情誼。

她並期待,台法在各個領域持續深化合作。法國在上半年是歐盟輪值主席,二月通過歐洲晶片法案,強調台灣先進的技術以及共同合作的意願,上週舉行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並提升至部長級,對於半導體與離案風電合作有深入交流,這是深化雙方經濟夥伴關係的重大里程碑。她年初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包括洽簽雙邊投資協定,以打造具有韌性的供應鏈體系。

葛里歐接著致詞說,很高興在馬克宏總統剛連任後來訪台灣。這是第二次來訪,而感覺親切則有如第二故鄉。他提肯定我駐法國代表吳志中的活力、說服,讓他們相信必須日常為台灣動員的必要性,致力為台灣採取行動。台灣堪稱楷模,包括對民主價值堅定承諾,經濟實力成為亞洲表現最優異的國家之一,儘管面臨遭受孤立的企圖,依然向世界敞開大門,日復一日為自己的存在而奮戰。

葛里歐強調,儘管某些大國意圖阻止參與國際機構,但台灣依舊與世界分享醫療等專業知識,彰顯台灣巨大能力,並多次證明是區域穩定的中流砥柱,其耐力與韌性令人欽佩。他也與參議院友台小組李察主席共同起草決議案,重申繼續挺台這條道路的決心。他並提到上週五參加台北書展線上討論會,自己的一本書受到關注,不僅中文再版並附上新的圖畫,這是法國作家攜手台灣插畫家,將兩種文化合一,以此慶祝台法之間的友誼。如果成功,他請求將版權運用於台灣有益的事業。

對於獲頒勳章,葛里歐認為,這代表他已隸屬新群體,成為捍衛台灣的人士。日後有責任讓自己無愧於這份殊榮,他將幫助台灣反抗壓迫並促進自由,對抗那些忽視台灣自由並讓台灣展現才華。他由衷希望台灣永遠照亮更為民主和平世界。「台灣萬歲、法國萬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