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聲援港人、勿忘六四 民團募資在台重建「恥辱柱」

2022/03/21 18:21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發起在台灣重建「恥辱柱」的群眾募資活動。(華人民主書院協會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豎立於香港大學23年、紀念六四事件的「國殤之柱」於去年底遭校方拆除。華人民主書院協會今(21)日在跨黨派立委陪同下舉行記者會,指為了聲援港人、延續悼念六四33週年,協會發起在台灣重建「恥辱柱」(Pillar of Shame)的群眾募資活動,除提醒世人勿忘六四屠殺,並支持世界各地民眾對於民主的追求。

港大學生會1998年為悼念六四事件罹難者,在校內豎立「國殤之柱」,但校方於去年12月22日將該柱拆除。對此,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等人今於立法院舉行「撐民主、敬自由;恥辱柱3D重建計畫開跑」記者會,民進黨立委范雲、林宜瑾及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到場聲援。

曾建元表示,原本的構想是把被香港政府拆除的「恥辱柱」移到台灣來,由台灣暫時保管至香港光復,但因「恥辱柱」具有普世意義,所以改由在台重建,希望未來有機會在香港、北京重建。

曾建元說,這次在台灣是以3D列印技術重建「恥辱柱」,目標是第一階段募資到64萬元,可打造3公尺的「恥辱柱」,最終目標是2個月內募資到150萬元,打造原比例7.5米的「恥辱柱」,並於每年在中正紀念堂舉行六四活動時,呈現在民眾眼前,之後也會在全台巡迴展出,再尋找最終陳放處。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指出,把「恥辱柱」帶來台灣所要紀念的不只是六四犧牲的中國學生,還有「反送中」的香港青年、被屠殺的猶太人,及此刻被屠殺的烏克蘭人,該雕塑來台也必然與台灣土地、歷史結合,也會變成紀念二二八之柱,所以他支持在台重建「恥辱柱」,譴責、抵抗還在屠殺弱者的獨裁政權與低頭主義者,該雕塑也會成為台灣與世界連結的象徵。

范雲說,她支持這項行動,這也表達台灣和自由、民主、民權的力量站在一起,希望大家支持。林宜瑾指出,台灣對於香港議題最能感同身受,而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要重建「恥辱柱」並不困難,她也支持這項活動。

賴香伶表示,希望能在台灣重建恥辱柱,她也要告訴香港朋友不要失望,因為在台灣有這麼多立委、專家學者及捍衛人權的好朋友,在這個重要的時間點促成這項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