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拆國殤之柱 民團盼明年在台重建

公民團體與跨黨派立委今呼籲中國基於人道以及尊重人權,立刻釋放命在旦夕的公民記者張展,並允許異議人士郭飛雄與人權律師唐吉田出國照顧重病的親人。(記者楊丞彧攝)

公民團體與跨黨派立委今呼籲中國基於人道以及尊重人權,立刻釋放命在旦夕的公民記者張展,並允許異議人士郭飛雄與人權律師唐吉田出國照顧重病的親人。(記者楊丞彧攝)

2021/12/24 17:3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公民團體與跨黨派立委今呼籲中國基於人道以及尊重人權,立刻釋放命在旦夕的公民記者張展,並允許異議人士郭飛雄與人權律師唐吉田出國照顧重病的親人。此外,華人民主書院協會也指出,22日深夜香港大學校方拆解移除「六四恥辱柱」(通稱國殤之柱),其行為無異是在港大校園豎立一座新的無形恥辱柱;而在原創作者高度意願下,希望「六四恥辱柱」明年能在台灣重建。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表示,港大「六四恥辱柱」是丹麥藝術家高志活作品,也是港大重要的地景,更象徵著大學的精神保護著六四的歷史記憶,維護港人關心人權問題的共同尊嚴。然而現在「六四恥辱柱」在中國壓力下被推倒,也意味著大學學術自由與自治精神被港大校方親手摧毀,港大在自己的校園,為自己立了一座新的無形恥辱柱。

曾建元指出,香港號稱是法治社會,但「六四恥辱柱」是高志活暫放港大的財產,是有所有權人的財產,若有訴訟也應該是先找地方存放,而不是將之破壞,很難想像一個號稱是法治的社會,對於人民或是外國人的財產竟會以破壞手段對待,顯現香港法治蕩然無存。將來任何國家要與香港進行各種法律交流往來,都會特別注意,這個地方對人民的財產權毫無尊重。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提到,此前就已經知道中共會對「六四恥辱柱」下手,高志活強調「六四恥辱柱」是他的財產,若香港不歡迎他的作品也願意移走,也已經想好搬走的方案,問題在於若入港處理「六四恥辱柱」,恐因違反國安法遭逮捕,而中國不肯給予高志活豁免。高志活對此也做好了準備,以3D列印掃描「六四恥辱柱」的作品所有細節,並將原作公布上網供大眾下載。中國今天拆掉一根恥辱柱,換來全世界的高度關注,未來更可能出現千萬根恥辱柱,將自己的恥辱散播到全球。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也解釋,「六四恥辱柱」之所以是橘色,根據原創作者高志活的說法是因為中共是紅色的,六四受難者的鮮血也是紅的,但國際特赦組織是黃色的,他希望將民主注入中國,因此恥辱柱是橘色,將來若有機會在台灣重現,也會以橘色的面貌展現。

曾建元說,華人民主書院協會每年都會在自由廣場紀念六四,希望明年的六四紀念活動能重建恥辱柱。雖然中正紀念堂現正經歷台灣轉型正義過程,對此有諸多討論,但此處聲援六四民運重要聚集場所。在這個地方重建「六四恥辱柱」,以表達台灣人民重視當年六四的經驗與犧牲。很惋惜的是,台灣與中國的距離,在民主與專制的價值上也從此拉遠。

此外,中國公民張展在去年武漢封城後,以百餘支影片紀錄封城下的武漢狀況,成為當時外界了解武漢的第一手消息來源。不料,去年5月張展遭中國抓捕,7個多月後被法院以「尋釁滋事」判刑4年,並在獄中遭受不人道對待。而郭飛雄與唐吉田皆因參與維權活動遭中國禁止出境,而兩人的親人皆在國外病重,公民團體以及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范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蔡璧如等人同聲呼籲中國政府放人。

邱顯智指出,這樣的訴求在一個民主國家是不應該成為訴求的,律師為當事人辯護、法庭上主張權利是天經地義的事,結果在中國卻會因此遭受許多難以想信違反人性的酷刑,他希望中國還有點人性,趕快放人。

許智傑則認為,中國是個不講理的國家,特別在習近平稱帝之後,離民主越來越遠,現在更希望以疫謀霸,要搞垮台灣、美國、歐洲,我們不能讓中國所願。中國打壓人權、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呼籲中國不要再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繼續踐踏人權與親權。

范雲也直指,這些人做的完全不是什麼「顛覆國家」的事,而是要政府公開疫情真實資訊,張展的所作所為在民主國家的標準完全沒有問題。而其他兩人想出國照顧親人,卻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不肯放行。中國不解決問題,還專抓指出問題的人。長期活在中國威嚇下的台灣,應該一起站出來,不能放任他們跟家人永隔的痛苦。蔡璧如也呼籲,台灣人要珍惜幾十年來民主轉型的成果。

港大「國殤之柱」是丹麥藝術家高志活作品,也是港大重要的地景(上圖),22日深夜被香港大學校方拆解移除(下圖)。(法新社)

港大「國殤之柱」是丹麥藝術家高志活作品,也是港大重要的地景(上圖),22日深夜被香港大學校方拆解移除(下圖)。(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