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抹掉六四 港大漏夜拆國殤之柱

香港大學連夜拆解移除「國殤之柱」。(法新社)

香港大學連夜拆解移除「國殤之柱」。(法新社)

2021/12/2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外電報導〕紀念1989年天安門民運死難者、有香港言論自由試金石之稱的「國殤之柱」,22日深夜被香港大學校方以不曾批准放置與雕塑老朽為由連夜拆解移除,為北京當局鎮壓香港異見與剷除港人對六四民運的集體記憶的最新舉措,進一步凸顯香港在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的政治劇變。

「國殤之柱」曾是中國領土上唯一僅存的六四紀念物,當八九、六四在中國淪為禁詞之際,這座矗立於港大校園長達24年的雕塑,堪稱香港自由的最鮮明標誌。如今雕塑被拆,六四民運倖存者與香港異議人士深感憤慨,創作「國殤之柱」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指責校方摧毀香港靈魂,並揚言提告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