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宋國誠:赴中參拜魂歸西天的中華民國 馬英九居心何在?

前總統馬英九去年前往南京中山陵參拜(圖),今年訪中將前往黃花崗72烈士墓園等。(圖擷自微博)

前總統馬英九去年前往南京中山陵參拜(圖),今年訪中將前往黃花崗72烈士墓園等。(圖擷自微博)

2024/03/31 21:2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愚人節出發訪中,將參訪黃埔軍校舊址、黃花崗72烈士墓園、孫文故居,率團出席中國國台辦主辦的清明公祭黃帝典禮,並可能在北京進行二次馬習會。學者批評,中共要你懷念過往的歷史,就是要你否定當下存在,何必到中國參拜一個被中共載入歷史、魂歸西天的中華民國,馬英九你居心何在?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今日受訪表示,這些行程是去祭拜中華文化或者是懷舊的中國傳統,但是這裡頭有很微妙的統戰宣導,其實中共要你懷念過往的歷史,就是要你否定當下的存在。

宋國誠指出,祭拜祖先是代表祖先往生了,祭拜這些傳統固然有讓人慎終追遠的情感,但悼念過去,其實也是否定現在的存在,或宣布當下的死亡,所以馬英九要去祭拜黃花崗72烈士,要去中國祭祖,最大的用意是去祭拜祖國吧!

宋國誠質疑,你去拜一個在1949年已經被中共宣布死去且入土為安的中華民國,不就是意味著現在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已經壽終正寢;與其參訪那些景點,怎麼不去參訪凱達格蘭大道的總統府,與其到中國參觀與國父孫中山有關的故居或黃花崗烈士墓園,怎麼不去好好參拜我們的國父紀念館,這離馬英九家更近。

宋國誠談及,何必千里迢迢、爬山涉水去參拜一個被中共載入歷史、魂歸西天的中華民國,去廣州參觀黃埔軍校舊址,為何不去已遷址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好好慰勞那邊的教師與軍校學生。

宋國誠直指,中華民國近在眼前,馬英九卻要千里迢迢去參拜被中共宣布已經死亡的歷史,馬英九的居心何在?

針對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宣稱,承認「九二共識」,方能解決兩岸當前僵局。宋國誠說,九二共識是同屬一中,真的要同屬一中,中國的長江、黃河或中國沿海漁場,要不要開放讓台灣漁船去捕魚?如果不歡迎或拒絕,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就是玩假的。

宋國誠提及,中共說海峽中線不存在、兩岸同屬一中,甚至要推動兩岸融合發展;那廈門可不可以開放給台灣做為一個民主示範區?或深圳交給台灣管理,改成市場經濟的示範區,如果都不同意,就只是說假話、玩假的一場騙局。

宋國誠批評,九二共識能夠讓中共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嗎?中共對於九二共識的所有表述裡面,有提到要用完全和平方式跟台灣進行融合或統一,或承諾不武力犯台?如果九二共識沒有內涵,也沒有說要放棄武力犯台,這種九二共識就不存在能夠緩和兩岸關係的假設、前提或論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