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空軍新型X16J彈射椅首次對外公開!具備最先進救生功能

2022/01/21 12:22

空軍新採購的X16J彈射座椅,已經開始安裝在F-5戰機上。(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吳書緯/台東報導〕空軍2架F-5E戰機去年3月發生疑似空中擦撞墜海事務,為提升戰機飛行員生存性,國軍採購新型彈射座椅安裝於F-5型戰機。總統蔡英文今赴台東地區勗勉國軍部隊,軍方也首次對外公開已裝在F-5E戰機的新款X16J彈射座椅;空軍表示,X16J彈射座椅具有最先進的救生功能,座椅符合各型飛行員體重、身高所需,且無需更改機身,安裝簡單。

為提升F-5戰機飛安,國軍去年斥資7億8千萬餘元預算採購先進彈射椅,共採購70具由英國馬丁貝克公司生產的X16J彈射座椅,裝在16架F-5E單座戰機與27架F-5F雙座戰機,第1具彈射椅已在去年底由英國廠商換裝完畢,後續作業將由空軍自行安裝。

蔡總統今先赴台東太平營區勗勉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海軍富岡雷達站,隨後赴空軍志航基地視導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並進行勗勉及頒發加菜金;空軍在志航基地3號棚廠也展示漢翔交付給空軍的勇鷹高教機、F-5E單座戰機、F-5F雙座戰機各一架。

其中展示的F-5E戰機,編號為「5267」,已換裝新型彈射座椅;空軍指出,這款新型彈射座椅為「X16J彈射座椅」,具有最先進的救生功能,可與現有的機蓋拋棄系統連接,個人生存包(PSP)的內容可滿足操作員需求,且能適應各型飛機,座椅符合各型飛行員體重、身高所需(無需更改機身),且安裝簡單,能降低整體換裝成本及時效。

此外,空軍證實,X16J彈射座椅自去年12月至今年底計畫換裝70具彈射椅,提升彈射逃生安全係數,且此套最先進的彈射座椅亦可納入後續飛機設計規劃與研發運用。

另外,空軍所展示的勇鷹高教機為編號「1101」的量產型勇鷹高教機,由漢翔在去年11月29日正式交付給空軍,並展示任務歸詢系統;空軍指出,勇鷹高教機因性能及裝備整體提升,能提升學員學習及操作成效,滿足空軍「三階段/兩機種」飛訓規劃,達成樽節訓練成本、縮減飛訓時程及提升飛訓效益等目標。

勇鷹高教機已在去年底開始交付空軍。(記者吳書緯攝)

編號為「5267」F-5E戰機,已換裝新型彈射座椅。(記者吳書緯攝)

空軍在現場也展示舊款彈射椅並製作圖卡指出新/舊彈射椅的差異。(記者吳書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