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院三讀《審計部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 增設數位審計單位

2021/11/30 09:46

立法院30日院會,三讀《審計部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增設數位審計單位。(資料照)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因應政府數位轉型發展,接軌國際審計趨勢,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審計部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審計部將增設第六廳,掌理數位及科技發展審計事項;同時也成立資訊處,掌理資訊系統發展、資訊設備維運及資安管理事項。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審計部組織法第六條、第十條及第十五條條文修正案」。根據監察院提案指出,面臨數位化後的審計環境,近年積極推動將大數據分析應用於審計工作,並已獲致具體成效,為持續發展多元性的資訊科技審計技術,拓展多面向的查核應用領域,應對組織進行必要的調整,成立專責的數位審計單位。

此外,根據監察院提案說明,本次「審計部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在總員額不變的前提下,為強化審計人力,並積極研攬培育具有數位審計專業的審計人才,已精簡行政人力方式補充審計人力,透過修正減列委任辦事員的員額,改置薦任職等的中階審計員的員額。

另外,院會有通過兩項附帶決議,首先,基於落實保障政府審計的超然獨立性,建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研議協助審計部配合新設數位審計專責單位,調增預算員額,並請審計部於一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以落實數位審計業務的推展。

其次,審計部應盡速處理政府長年散亂的資料治理,透過整頓,讓開放資料得以實踐於數位審計業務及公民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