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受虐兒卻增加 監委揭社安網漏洞促政院改進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2021/11/19 11:4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人權日,監委王美玉今指出,近6年台灣兒少人數驟減,但受虐兒少不減反增,去年受虐兒少已達1.2萬人,可說是國安危機,而社安網的三級預防對兒少保護機制仍有漏洞與不足,呼籲行政院督促跨部會檢討改進;王美玉感嘆,如果一個國家是自由民主,但是有那麼多的孩子生活在這種處境,何其諷刺。

王美玉今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經過1年多的調查發現,2015到2020年我國兒少人數驟減42.7萬人,但受虐兒少不減反增,被通報的人數從2014年的4.2萬人,增加到2020年的6.6萬人,增幅5成多。

此外,王美玉指出,2020年受虐兒少已達到1.2萬人,而2019年到2020年4月間發生的43件重大兒虐案中,1成案件的受害個案家庭不曾被通報過,其餘9成雖然都有進入政府體系的通報史或服務紀錄,也被多次通報,但防護網最終不但沒能安全的接住這些孩子,反而發生虐待致死或重傷的悲劇,嚴重威脅兒少生存權。

王美玉指出,調查報告主要是從三級預防面向逐一檢視我國兒少保護機制的漏洞與不足,不管是脆弱或是危機的家庭或兒少都存在著多元需求與議題,社安網第一期計畫卻因跨網絡合作仍不足,而落入了「社政的社安網」的困境,距離綿密無縫的安全網,還有一段路要走。

針對一級(初級)預防方面,王美玉指出,受虐的6歲以下幼童,存在沒被看見的通報黑數,是兒虐最大受害者,2019年到2020年11月期間發生的54件重大兒虐案,6歲以下的受害幼童仍占了73.5%之多,但衛福部結合跨部會實施「六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的預警篩檢機制,只涵蓋到0.1%的6歲以下兒童,各網絡執行也不夠落實。

至於二級(次級)預防方面,王美玉發現,社安網第一期計畫輔導各地方政府集中篩派暗中新,統一受理相關案件,但通報案件爆量,比預估高10倍,「還沒完全到位的社工人力根本無法應付」,而推動社安網轉型過程中,人力與後端銜接的民間多元專精服務都未到位,社工變成最辛苦、脆弱的一群工作人員。

而在三級預防方面,王美玉提到,家外安置的孩子什麼時候可以回家?因為兒虐家庭的強制親職教育及處遇計畫,執行不落實,資源也不夠,難以阻止兒少受虐致死或一再受虐的處境,也因此形成在家外安置的兒少沒有歸期,目前安置在寄養家庭與機構超過2年時間的孩子已經分別達到3成及4成,超過5年的孩子也愈來愈多。

最後,王美玉說,社安網第二期計畫預計大幅補助增加政府及民間人力到9千多人,但後續是否引發「社工荒」及「縣市間、跨體系的人力流動潮」,需要密切關注並及早妥為因應,因為兒少的生命與機會不只在中央的政策裡,更在為兒少敲開危機家門的社工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